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基金三季度扭亏为盈 最大贡献来自股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6家基金公司率先披露了3季报。受益于市场反弹,三季度基金利润终于由亏转盈。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率先披露3季报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度利润为1847.41亿元,与之前两个季度形成极大反差。

  三季度,A股市场整体走势与二季度可谓截然相反,伴随着市场整体估值支撑作用渐显,大盘迎来了自7月初以来的强劲回升,季度内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4.53%。其中,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农业和商业等行业涨幅领先,而金融、采掘、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表现较差。

  受益于A股市场的稳步上扬,多数偏股型基金大幅提升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股票方向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其中,已经披露季报的股票型基金3季度利润达到1151.34亿元,混合型基金利润达到604.74亿元。对比二季度,上述两类基金在上一季度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

  从海外的情况来看,由于全球投资者对货币的信心大幅下降,对各类能保值的实体和金融资产的需求大增,从而造就了三季度股市、债市、大宗商品一起大幅上涨的“罕见”行情。其中,MSCI成熟市场指数在三季度上涨了12.24%,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涨了16.44%,MSCI中国指数则上涨了9.19%。市场行情的向好也造就了QDII基金不错的收益,目前公布季报的QDII基金3季度利润达到49.83亿元,较2季度盈利11.70亿元大幅增加。

  此外,在资金面和通胀预期的共同作用下,三季度债券收益率呈震荡上行趋势。信用债在经历了7月份投资热情极度高涨的情形之后,8月下旬以来收益率在供给压力下开始向上调整,结束了始于去年10月的信用利差单边下降行情。不过,债券型基金3季度亦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正收益,已经公布季报的债券基金3季度利润达到23.36亿元,较2季度的7.16 亿元大幅增加。此外,保本型基金亦在3季度“扭亏”,实现14.86亿元利润,货币型基金利润亦环比实现增长,达到3.28亿元。

  按“基金公司”统计,3季度基金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其中,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无疑收益颇丰,纳入统计的26家公司中,3季度盈利最多的华夏基金利润总计达到296.44亿元,盈利最小的则为6.5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