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岸通信业界合作抢占全球准4G市场先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邵芳卿
 
  25日,大陆和台湾地区的通信业界在福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上达成共识,决定在被称为准4G的TD-LTE领域深度合作,在市场启动前抢占全球市场空间。

    “我们希望通过两岸的互动达到双赢,两岸合作已迫在眉睫,不能再耽误了。”25日,中国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事实上,两岸产学研界不仅在TD上紧密配合,在TD-LTE领域也已未雨绸缪,开始合作。目前,两岸各厂商已具备从TD向TD-LTE平滑演进的能力,TD-LTE产业链初显。

    “我们与台湾结盟有两大期待:一是非常希望台湾发挥它在芯片和终端上的产业化优势,快速丰富TD终端产业链的环节,为用户提供更好选择,使TD产业真正在市场上获得成功;二是我们已错过3G的启动期,就希望在TD-LTE全球市场启动时完成产业准备,因此希望借助台企在终端和芯片上的产业化能力,加快完善LTE产业化。”杨骅说。

    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发出呼吁:两岸研究共同关心的技术问题,发布白皮书,提升在国际行业组织中的影响力;加速TD-LTE芯片和终端的产业化进程;搭建两岸TD-LTE测试平台,验证新技术新产品,为商用打下基础;建立TD-LTE国际化发展交流与合作机制,共享国际化发展信息并合作推动技术在全球的试验与应用。

    杨景的呼吁很快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回应——当天论坛结束前,两岸通信业界达成共识,包括鼓励两岸芯片企业在核心技术研究、芯片设计、芯源生产、终端以及企业规模、市场容量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做大做强两岸芯片产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