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自营业务大反弹 券商三季报拨云见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是一次券商股气势如虹的集体狂欢!

  昨日,券商板块再度成为大盘领涨急先锋。继海通证券(600837.SH)率先在午间强势涨停后,整个板块也自午后开始全线发力。截至收盘,广发证券(000776.SZ)和海通证券(600837.SH)两股涨停,中信证券(600030.SH)大涨9.91%、长江证券(000783.SZ)大涨9.12%,其他各券商股的涨幅也都在5%以上。

    今年表现一直不济的券商股终于在本月“守得云开见月明”。自10月以来,券商板块便受到市场大幅追捧,累计涨幅达到42.62%,远超同期大盘13.8%的涨幅。虽然上市券商的三季报尚未披露完毕,但就目前已发布的券商季报和7月至9月的月报情况来看,分析师认为,三季报向好的基调已经毋庸置疑,与二级市场的上扬走势交相辉映。

    今日,广发证券和国金证券(600109.SH)两券商相继发布三季报,至此沪深两市已有5家上市券商发布三季报。国金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陈振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受自营和经纪业务的带动,大部分券商的三季度业绩回暖,环比得到大幅回升。

    广发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25亿元,同比下降17.23%,实现净利润27.36亿元,同比下降19.65%。单季度的营收和净利分别为24.92亿元和10.96亿元,环比上升50.57%和37%。

    此前公布的另外三家券商的三季度业绩环比回升也十分明显:东北证券(000686.SZ)单季度收入5.42亿元,环比增862.7%,净利润2.19亿元,扭亏为盈并大幅回升;西南证券(600369.SH)单季度收入5.37亿元,环比增153%,净利润2.42亿元,环比增700%;宏源证券(000562.SZ)单季度收入8.87亿元,环比增16%,净利润3.95亿元,环比增27%。

    本报曾根据上市券商7~9月未审计月报数据统计得出,13家上市券商(除新上市的兴业证券)第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45.96亿元,净利润70.87亿元,较上一季度环比分别增长4.61%和29.39%。共有10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实现增长。

    招商证券(600999.SH)在四季度证券业策略中指出,二季度是券商盈利的底部,随着三、四季度交易量回升、股市走稳,将带来券商基本面的回暖,而行业创新的不断推动将使证券公司逐步走出佣金费率下降的尴尬困局,较低的估值使券商股具备了投资价值。

    从券商各项业务来看,交易量回升下的自营业绩提振最为明显,并且呈现出自营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迅速提升的特点。

    东北证券的自营业务在第三季度扭亏为盈,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自营收益1.97亿元。广发证券第三季度自营收入7.68亿元,占当季营业收入比重为30.82%。宏源证券自营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也不断提升,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自营收入2.90亿元,占当季营业收入的32.66%。

    自营业绩最为亮眼的当属西南证券,其自营权益占公司净资产比重高达38%,为上市券商中最高。

    宏源证券研究员黄利军认为,较高的权益配置比例在第三季度能够充分享受市场上涨利好。扣除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后,西南证券该季度实现自营收益2.2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42%。另外,三季度因完成60亿的非公开发行,使得西南证券的自营规模迅速提升,季末达69.5亿,较中期提升46.4亿,公司自营业绩有较大爆发性。(第一财经日报 彭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