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公司宜增加股权和实物类投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联储即将施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美元推向了新的价值洼地。作为旨在实施国家外汇的多元化投资,并获取风险调整后长期回报的中投公司重任在肩。

  多位业内专家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投公司应该增加股权和实物类投资,以及将投资方向更多地转向新兴国家和地区。

  中投投资能力增强

  据中投公司2009年报,其总资产为3323.94亿美元,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用于境外投资的部分略高于50%。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其投资活动完全基于商业目的。事实上,其最近的投资表现向市场证明了自己逐渐增强的投资能力。

  翻开中投最近的成绩单,2009年全球投资新增580亿美元,是2007年9月中投成立至2008年底境外投资总额的2.76倍。由于境外投资增加和全球市场的恢复性上涨,中投去年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达到11.7%,而2008年度则为-2.1%。

  增加股权、实物类投资

  外经贸大学的丁志杰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中国应逐渐将持有的美国金融资产转化为实物资产。

  具体到中投公司,根据2009年报,其现金和现金产品占32%、股权占36%、固定收益占26%,另类投资占6%。某资深金融专家建议,中投公司应逐渐减少现金和现金产品,并逐渐增加股权和实物类投资。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在境外新兴经济体的组合投资市值为8111亿美元。投资方式包括自营投资和委托国际知名投资管理公司、私募股权公司的投资。

  直接投资方面,中投2009年已经重点投资了加拿大泰克资源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

  增加新兴市场投资

  尽管没有中投公司投资地域分布的相关数据,但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美地区仍然是中投公司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从全球组合分散投资中股权部分的地域分布看,北美地区占43.9%。

  某券商宏观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经济目前还处在衰退期,其赤字已经达到了GDP的50%,此时购买美国国债和配置美国资产都会有相当大的风险。新兴市场表现出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因此,中投公司在投资时,应该考虑增加对新兴市场的投资。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 《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也显示,近期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势头迅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