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邦人寿与紫金控股筹建合资寿险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5日,富邦金控旗下子公司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紫金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资意向书,双方将筹建合资寿险公司,总部设于南京。这是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生效后,两岸金融机构第一起签订合作意向书的合资寿险公司案,也使得富邦金控的内地布局再迈进一大步。

  下一个阶段,富邦人寿与紫金控股双方将成立专门的筹建小组,尽快完成筹建申报程序,早日促成合资寿险公司的成立。

  双方均没有透露在合资寿险公司中的出资数额和持股比例。根据入世承诺,外资持股不超过50%。不过,从国内诸多合资寿险公司的情况看,由于合资双方在经营理念上存在冲突,对公司的发展造成较大困扰,鲜有合资寿险公司有良好的盈利表现。

  紫金控股是南京市政府为吸引境内外金融资本而成立的综合类金融平台。由南京市国资集团于2008年6月27日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人民币7亿元。旗下主要包括南京银行、南京证券、紫金信托、紫金担保等公司,至2009年底,紫金控股总资产为人民币167.3亿元。

  富邦人寿今年一至九月初年度保费市场占有率达26.6%,为台湾第二大人寿保险公司。富邦人寿的母公司富邦金控总资产逾新台币3.2兆元,为台湾第二大上市金融控股公司。

  富邦金控进军内地市场的行动可谓雷厉风行,金融版图正日臻完善。2008年曾斥资2.3亿元,借道香港富邦银行购入厦门商业银行19.99%的股权,从而成为第一家参股内地银行的台资金融机构。

  今年3月,富邦金控全资子公司富邦金控创投与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产管理公司合资成立中信富通融资租赁公司,富邦持有25%股份,创下两岸金融MOU生效后两岸金融机构合作的首例。

  同样是3月,富邦旗下的富邦证券与方正证券合资设立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是第一家台湾与内地企业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的资本额2亿元人民币,其中富邦证券投资6660万元人民币。

  4月16日,台湾富邦金控总经理龚天行表示,拟由富邦创投为主体,与内地国开基金、福建省政府合资人民币50亿元成立产业创投基金。

  9月,龚天行透露,正筹备在厦门设立财产保险公司。这家公司由富邦人寿与富邦产险各持股50%。(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