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大借东风 友邦保险IPO“超额认购”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历了保诚收购与友邦保险30%股权“私募出售”的无果而终,按照招股说明书计划,10月29日友邦保险在港IPO大幕即将拉开。

  受益于全球资本流动性泛滥及中国强劲经济成长速度,香港恒生指数近期表现强劲,截至10月25日,港股再度逼近23800点,令友邦保险IPO“水涨船高”。

  10月22日,友邦保险宣布,其在香港的IPO首发价定在每股19.68港元,位于指导价格区间的高端。

  同时,友邦保险方面向港交所提交的公告表明,承销商已悉数行使发售量调整权,将友邦保险全球发售部分的总股本增加20%,由此前的大约58.6亿股增加至70.3亿股。基于19.68港元的定价,加之一项增售权已被执行,友邦保险IPO融资规模将达到178亿美元,成为香港交易所规模创立以来的最大募资额度IPO之一。

  何况,友邦保险似乎对此并不满足。其公告还进一步指出,如果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机制,发售的总股本数量将额外再增加最多15%,达到80.8亿股,相当于友邦保险已发行股本的约67.1%。按此测算,友邦保险IPO则有望集资高达1590亿港元,约205亿美元。

  “友邦保险在东南亚地区有很高的市场份额,这是很多东南亚富豪愿成为友邦保险IPO基石投资者的重要原因。”一位香港证券经纪商表示。

  截至2010年8月31日,友邦保险香港地区的总加权保费收入达21.05亿美元,占去总保费收入的22.6%,成为集团保费收入来源的第一位; 其次是泰国、韩国及新加坡,保费收入百分比分别是20%、16%及13%。同时,友邦保险在香港、泰国、新加坡均拥有同业中最高的市场占有份额,在泰国市场的市占率更达到35.6%,而香港及新加坡等区内相对发达的市场,同期寿险保费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9.9%与6.2%。

  为了确保友邦保险的IPO成功,友邦保险在IPO规划方面煞费苦心。据友邦保险招股的一份文件显示,友邦保险此次IPO仅仅是出售旧股,上市后的半年之内承诺将不会发行新股,且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保证一年内持有友邦保险至少30%的股权。

  这显然让市场进一步打消友邦保险IPO募资还债的忧虑。

  据投资银行人士透露,不包括各项增售选择权,友邦保险仅基础IPO部分共获超过1万亿港元的认购。

  友邦保险IPO受到追捧,也令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心花怒放”。此前,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已表示,在成功处置完友邦和另外一项旗下非美资产——美国人寿保险公司之后,公司已基本有能力如数偿还政府援助资金。2008年底,为了救助受次贷危机冲击而面临经营危机的美国国际集团,美国政府向AIG共投入约120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

  10月22日,友邦保险总裁马克·塔克也表示,IPO是友邦保险的重要转折点,友邦保险的长期发展目标依然是成为全球最大、最优秀的上市寿险集团之一,并专注于发展亚太区保险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