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倡议港交所发展债券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加坡与澳大利亚交易所合并成亚洲第二大交易所的消息昨日给亚洲区内其他交易所,特别是港交所带来不小的震撼。香港独立财经评论员、港交所前独立董事David Webb(大卫)昨天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港交所需要奋起直追,提升竞争力,他同时认为,香港应该尽快发展债券市场,而不仅仅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业务。

  用他的话来说,人民币尚未能自由兑换,因此港交所目前着重人民币业务发展策略可能无助于目前的竞争提升。他表示,新澳交易所合并后将有助深化市场规模,增加对企业及投资者的吸引力,港交所因此有必要重新定位,发展成为内地及区内企业的上市集中地。大卫的建议是港交所需要发展债券市场,并向吸引更多债券二手交易方向发展。

  对于大卫的提议,中银国际研究部主管白韧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港交所目前仍然拥有新澳所不具备的腹地优势,特别是在新股市场方面优势更为强劲。虽然他也认同发展债券市场应该是港交所未来的一个方向,但他并不看好近期内的债券市场发展。

  “与欧美市场不同,整个亚洲区的企业发债并不积极,传统以来这里企业债的发展就不充分,二级市场狭小,缺乏流动性支持。”他说。

  白韧认为,债券市场是长期的发展目标,但是就眼下而言,发展人民币市场已经是现成的,而且相比新澳所来说,更是港交所富有优势的项目,他认为港交所应该坚持此前提出的,发展人民币定价的证券产品的方向。

  大卫则认为,目前在交易所上市或买卖的债券量偏低,香港应鼓励更多债券利用交易所平台,令更多投资者可参与买卖。他还提出,交易所应从多方面降低交易成本,以吸引投资者。

  港交所发言人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应说,港交所其实一直朝这个方向在努力,但他表示,目前东南亚企业的发债意愿不强,这是造成整个地区与欧美相比,二级债券市场不发达的最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