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引发债券收益率快速陡峭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息对资金面影响较小。7天回购利率依然维持在1.95%附近,资金面宽松局面不改。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发行1年期央票430亿元,发行利率为2.0929%,周二晚加息,周四3个月正回购1450亿元,利率为1.77%,比加息前上调了20个基点;周四还发行了500亿元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为1.7726%,比加息前也上调了20个基点。本周净回笼资金610亿元,说明央行加息同时并未放松回笼资金,而回笼力度的加大可能会继续推动央票利率的上行,从而引发其他期限债券收益率继续上行。

  综合看来,加息对收益率曲线5至10年段影响最为激烈,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峭化走势。从目前收益率与历史均值的比较来看,目前各期限的国债和金融债收益率距离均值仍有

  10至30个基点的差距,国债中3至5年、金融债中1年、3年、30年品种偏离均值较大。这也说明在通胀预期的大背景下为了获得较高的收益,同时减少估值的压力,配置盘也会放慢投资的脚步。

  目前来看根据商务部跟踪的每周农产品(000061)价格走势来看,10月CPI出现环比上升的走势可能性较大,央行是否会连续加息都将直接制约债券收益率多头行情的出现。在资金面的支撑下,经历了加息后的调整后,后市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收益率整体上升后的趋于稳定。但在投资安排上我们建议暂时观望,进一步缩短久期,优化资产结构。关注后续收益率抬升后债券资产的配置价值和可能出现的市场机会,具体品种来看,经过压力测试,3年央票和3年金融债可以抵抗年内再加息一次和6个月内加息两次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