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大利亚矿业税恐将再起纷争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必和必拓、力拓和Xstrata近日召开紧急会议,以商讨放弃其与吉拉德政府达成的陷入困境的矿产资源租赁税协议。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和三大矿商争论的核心在于,州及领地的矿区特许开采税将来能否抵消联邦矿税。

  协议生分歧

  必和必拓和力拓在今年6月时同意未来四年额外交给西澳大利亚州10亿澳元的铁矿石特许开采税,因协议允许用这笔钱抵消联邦矿税。

  但日前,政府声称抵消之说仅限于现有的或者“已计划征收”的特许开采税,未来可能上涨的特许开采税不包括在内。三大矿商对于这笔将来可能落在他们头上的数十亿澳元账单十分恼火。

  西澳州长ColinBarnett坚决保留将来上调特许开采税的权利。而总理吉拉德却对议会说,她决不会允许各州和领地增加特许开采税,威胁到联邦的矿产资源租赁税的税入。

  如果联邦政府与三大矿商此前达成的矿税协议破裂,不仅会导致政府未来税收短少数十亿澳元,整个财政预算都会被毁掉。

  据《澳洲日报》报道,Barnett还说,假如协议破裂,政府将不得不另觅他径填补这105亿澳元的空缺,譬如增加公司税等等。另外,他还指出,就算矿产资源租赁税通过立法,但其中矿税和州特许税对抵的条款是否意味着联邦对各州/领地区别对待,又是否存在违宪之嫌,都要交由高等法院来裁决。

  矿商不安

  必和必拓、力拓和Xstrata这三巨头在近日的会晤中意见并不统一。据报道,必和必拓的反应最为强烈,该公司已经威胁要从矿产资源租赁税框架内出走。

  但力拓认为可以找到解决特许开采税争端的办法。力拓铁矿石部门负责人SamWalsh称,7月三大矿商与总理吉拉德、财长史旺和资源部长费格逊(MartinFerguson)共同签署的协议已经明确地写出了处理特许开采税上涨的办法。“这也是我们当前一切努力的基础——因为这是一个来自政府的承诺。这一条款适用于所有州和领地调涨特许开采税的情形,我不认为对此存在任何争议。”

  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学会的一名税务律师表示,他仔细地研究了所有关于矿产资源租赁税的材料,认为在近期的纷争中,矿商们在法律上更加站得住脚。“如果只看新矿税协议的要点部分,你会得出协议措辞看似是支持矿商们诉求的结论。”

  反对党指责耍竞选手段

  对于近日的联邦政府与三大矿商就矿产资源租赁税协议的摩擦,反对党领导人艾伯特指责政府在协议上撒谎,政府只求赢得选举而不顾其他。

  艾伯特称,吉拉德把矿税当作一个应急手段,只是用于支撑其选举需要,“这个政府就是为了骗取选票”。

  反对党能源事务发言人IanMacfarlane指责吉拉德食言,称要么是吉拉德、要么就是矿业巨头们在协议上撒了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