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27日上会 15家有望同时获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次由我们公司老总亲自带队,周三来北京上会。”10月25日上午,一家地方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如此表示。

  这家券商正是此前证监会公布的15家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入围券商之一。

  继9月份相继顺利完成技术系统联网测试以后,10月27日,15家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入围券商将正式“进京赶考”,接受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评价各家券商的融资融券方案。

  此次“进京赶考”,是15家券商冲击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的倒数第二关。在此之后,上述各家券商只要通过所属辖区证监局的现场检查,就可以进行融资融券交易了。

  “上会结果应该会在评审结束后一周出来,之后就是证监局的现场检查,考虑到我们还要对客户进行资质审查和征信评级,预计最快12月中旬可以正式开展交易。”上述地方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个时间也是监管层透露的意思。”

  15家券商有望同时获批

  相比于第一批、第二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在获得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的费时问题上,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要幸运得多。

  “第一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从开始参加监管层各种培训到最后业务正式开展一共花了18个月的时间,第二批则多了3个月的等待,长达21个月。”上述试点准备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表示,相比之下,最快有望12月中旬就开展业务的第三批试点券商,“从7月份开始培训算起,花的时间不到半年”。

  事实上,“准确说来,第一批融资融券试点准备券商是11家,监管层出于谨慎考虑,最终首批试点只放行了在考核中排名前六的券商,其余5家则在3个月之后才放行,正式开展业务。”此前,某券商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循此思路,该人士认为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的放行也有可能分为两拨——依据在技术系统联网测试中的排名来分批放行,或者是A类券商先行,B类券商随后。

  据本报记者此前获得的一份上交所文件显示,15家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准备券商名单为:安信、长城、长江、方正、国都、国元、红塔、宏源、平安、齐鲁、西南、兴业、中金、中投、中信建投。

  中国证监会公布的《201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上述15家券商中只有红塔证券和西南证券的分类评级为BBB,其余13家券商均为A或者AA级券商。

  “从A、B类券商比例13∶2的情形来看,依分类评级来先后放行此次试点券商的意义不大,因此可能性也不大。”某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准备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与监管层的接触当中,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是,15家券商同时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该人士进一步介绍,在9月份进行的技术系统联网测试中,各家券商表现也并无太大差异,像之前一样依据联网测试的排名来分类的可能性也不大。

  寄望转融通

  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融资融券业务在今年3月底正式推出以来,至9月底这半年时间,沪深两市当日融资买入额最高纪录是9月8日的4.3亿。但在10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突然从9月30日的3.8亿放大至6.5亿。

  在接下来的多个交易日,这个数字一直维持高位,到10月18日,达到了9.7亿的历史新高。

  毫无疑问,十一长假以来,A股再上3000点的这波行情带动了融资融券自推出以来最为迅猛的规模增长。

  据民生证券统计,截至10月24日,两市融资余额共计60.32亿元,环比增长17.3%;两市融券余额共计2807万元,环比减少19.9%。

  东吴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张丽丽表示,“指数的上涨带动了融资余额骤升,近期融资余额快速上涨仍是主旋律,但是在推出转融通机制之前很难取得巨大幅度的提升。”

  很明显,由于基数甚小,融资余额即使高达17.3%的环比增长,在分析师眼里仍然略显“寒碜”。

  某大型券商证券行业分析师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转融通与T+0这两项制度推出之前,融资融券很难有实质性的放量。“相对于沪深股市几千亿规模的日均成交量,融资融券目前对市场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证券、筹得资金后,再转借给证券公司,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包括转融券业务和转融资业务两部分。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融资融券业务来说,券商仅使用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是不够的,难以形成足够规模,而且在融券方面也存在自相矛盾的潜在冲突。

  “而一个国有出资、国家信用担保的证券金融公司,一手从银行和保险公司融来充裕资金和标的证券,一手转给券商,通过券商渠道融给投资者使用。由于银行资金充裕和保险公司证券持有时间较长,不仅能有效扩大融资融券规模,还彻底解决了券商在融券方面与客户对赌的问题。此外,对于银行尤其是保险公司来说,又多了一条稳定的固定收益渠道。”该人士称。

  对于这一各方翘首期待的关键机制,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于7月中旬曾对本报记者表示,转融通有望于年底推出。

  最新的消息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为市场密切关注的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已初步拟定,作为业务设计的雏形,该意见稿目前正在小范围内部进行讨论和完善。

  “一旦推出,对融资融券业务放量将带来质的飞跃。”上述大型券商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