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蔡澈反思在华策略:拟提高奔驰国产比例至70%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10月22日),在北京戴姆勒大厦亲自点亮全球第二个大型梅赛德斯-奔驰三叉星徽的梅赛德斯汽车集团总裁、留着标志性白色胡须的蔡澈用这样的方式吹响了奔驰品牌中国市场本土化的号角。

  除了宣布北京奔驰将产能扩大至20万辆之外,庆典仪式上心情不错的蔡澈并没有忘记宣布奔驰品牌中国市场策略的转变,即大幅提高奔驰产品国产化比例,把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奔驰品牌汽车进口车型占据总销量七成的比例大幅降至三成,通过彻底的本土化战略与奥迪、宝马品牌在中国市场抗衡。

  奔驰的醒悟

  从本土到国际再到中国市场,奔驰、宝马、奥迪这三大德系豪华车品牌的激烈竞争从未停歇。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奥迪品牌凭借 “官车”身份迅速在中国夯实基础,上周在长春举行的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百万销量庆典证明了其毫无争议的中国豪华车品牌霸主地位。而宝马自2005年以来,一直占据全球豪华车品牌销量冠军的位置。曾经的豪华车老大奔驰只能在全球和中国市场扮演者宝马和奥迪追赶者的尴尬角色。

  从最新销量数据来看,国产奔驰相对于进口奔驰的销量比例过低导致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远远落后于奥迪。今年8月,奔驰在华国产车型总销量为5242辆,宝马在华国产车型总销量为5639辆,与奥迪8月份在华市场2.24万辆的成绩依然有较大差距。

  此前,蔡澈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缺乏连贯性,以至于失去了许多机会,并对这一现状感到“失望”。而由于产能局限和奔驰本土化策略的迟疑,让奔驰宣称的“2015年30万辆”的销售目标引来普遍质疑。

  本次扩产对于一度触及产能天花板的北京奔驰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北京奔驰的扩产计划除了10万辆的整车产能提高外,还将建设10万辆产能的发动机工厂与之配套。

  未来4年投资27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奔驰本土化战略的转变绝非浮于表面,而是用大量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来展开新一轮本土化赌局。据透露,奔驰及其在华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决定在未来4年投资约270亿元人民币用以增加产能、扩大经销商网络及新产品投放,并使其到2015年在华总销量达30万辆。其中,20万辆来自合资企业。

  除了提高产能和国产奔驰销售比例之外,奔驰品牌在产品上也开始了本土化尝试。加长E级车的推出正是紧随取得巨大成功的奥迪A6L进行产品本土化改进的范例。奔驰中国销售副总裁蔡公明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奔驰将通过推出A级车、加长E级以及引入更多的国产车型来提高国产奔驰的销量,同时在营销手段上,也在尝试SMART网络团购等方式寻求更多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营销模式。

  “今后要让中国市场奔驰进口车与国产车的‘七三开’销售比例转为‘三七开’,”为了推进本土化,蔡澈甚至为其设定了颠覆性的目标。也许蔡澈终于清醒地认识到,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壮大和消费者的日益理性成熟,通过加快国产产品引进频率和产品多样性来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很高的奔驰产品才是未来市场竞争的可靠保证。

  “奥迪百万辆庆典仪式实际上震慑了所有竞争对手,也给竞争品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实际上奥迪的成功让此前一直对于本土化策略持观望态度的奔驰必须下定决心按照奥迪的思路去营销,否则单靠进口车型无法迅速提升销量”,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表面上蔡澈的表态是被迫之举,实际上更是对于之前中国市场策略失误的反思,奔驰必须在目前具备本土化条件的情况下将快国产化的步伐,甚至在未来全球车型开发的时候可能也要更多的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这也给未来的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局带来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