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背景链接:美国钢铁工人协会发起“301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背景链接

  美国钢铁工人协会五大“申诉”

  美国钢铁工人协会就中国绿色技术违反WTO规则的301条款申诉书

  1.限制关键原料出口

  很多新能源技术都要依赖某些不可取代的关键性原材料。这些关键原材料目前90%产自中国。而美国目前根本不生产这种关键性的稀有原材料。但中国通过出口配额、税收和许可证颁发等程序严格限制出口,影响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这些原材料使用者。

  2.继续提供出口补贴和内部市场补贴

  中国在加入WTO时承诺,根据补贴与反补贴(SCM)协议取消所有不合理补贴。但是中国并没有停止优待相关项目与企业,至少我们发现了以下5个项目严重违反协议第三条。如1997年的“乘风计划”,中国给予采用中国国内设备的风电项目贷款利息补贴和优先并网权;2008年财政部建立“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帮助使用国产风机关键部件的企业降低至少5%-10%的成本;设立“出口产品研发基金”奖励出口占产量一半或达到1500万美元的高科技企业;中国国家进出口银行对于绿色技术出口实行优先信贷政策。

  3.歧视进口产品和外国公司

  中国对于进口清洁能源产品和外国清洁能源公司的歧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风能和太阳能企业有本地化要求,中国政府曾要求美国First Solar公司,在建造一个太阳能电厂的同时必须为设施配套一个位于中国国内的设备供应链;在国内风能项目招标中优先考虑国内公司;不允许外国公司在中国国内获得碳信用额。

  4.对外国投资者提技术转让要求

  中国法律赋予其政府以通过或拒绝外企合资协议的权利。中国政府宣称,这样的协议需要包括先进技术的转让,否则合资要求可能会被拒绝。一些先进的新能源生产公司,如通用电气和西门子已经开始公开抱怨中国政府的“技术换市场”政策。

  5.中国的补贴致贸易扭曲

  中国政府对新能源导致新能源技术的大量补贴正在扭曲其贸易,也伤害了其他国家的生产商。这些补贴正在帮助中国生产商扩大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同时降低市场价格,然后将国际竞争者驱逐出市场。美国公司的出口正在不断被中国取代,连美国市场内的份额也越来越少,价格骤然跌落,同时不断有工人为此失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