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千年极寒”概念刺激服装股昨日集体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伴随全国大范围降温与“千年极寒”猜测的甚嚣尘上,羽绒服零售价被曝已普遍上涨三成以上。受此消息刺激,昨日(10月25日)A股市场上,品牌服装公司与羽绒原料公司的股价纷纷上涨。

  华英农业:鸭毛业务占比太小

  近日,一位消费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过去买一件羽绒服只需要700~800元,但现在没有上千元根本买不到。部分贵的甚至标价2000元。”

  事实上,羽绒服此波涨价潮要追溯到“千年极寒”这一气候噱头。此前有消息称,“拉尼娜”扰乱暖流活动,欧洲或出现千年一遇寒冬,中国也需警惕低温天气。极寒说的快速传播刺激了鸭绒和羽绒服价格一路飙升。据报道,鸭绒价格从去年的每吨近10万元,上升至目前的30万元/吨;羽绒服零售价上涨30%以上则是很普遍的事情。据记者了解,华英农业(002321,收盘价20.67元)是国内肉鸭生产龙头,其主营产品鸭毛正是羽绒服上游原料之一。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英农业,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鸭毛价格从去年最低每吨7000~8000元上涨至目前的2万多元,平均涨幅达3倍。而年内鸭绒价格一直就很高,但公司并未就此进行存货。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鸭毛涨价对业绩或有所贡献,但该业务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太小,且涨价过多,可能导致公司主业冻鸭促销,反而降低价格,因此现在还难以判断鸭绒涨价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英农业的鸭毛收入为2936.57万元,占公司主业收入比重为5%;冻鸭产品收入为29770.15万元,占公司主业收入比重为52.45%。

  研究员:恐为概念炒作

  另外,昨日品牌服装股涨势强劲,美邦服饰(002269,收盘价29.97元)、报喜鸟(002154,收盘价26.90元)和七匹狼(002029,收盘价33.30元)平均涨幅达4.8%。

  七匹狼证券事务代表陈平昨日向记者透露,公司并未销售羽绒服,但一般会提前半年存货,以应付成本上涨。明年春夏装的零售价现已初步确定,预计将同比上涨10%以上。报喜鸟证券事务代表谢海静告诉记者,公司冬装中有部分羽绒服,但占比不大。记者留意到,美邦服饰曾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底开展促销活动“羽绒风暴”,尽管该部分收入超预期,但因折扣幅度过大而导致一季报的毛利率走低。遗憾的是,《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拨通了美邦证代徐斌的手机,其表示目前正处三季报静默期,不方便接受采访。

  某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认为,品牌服装股周一普涨主要还是修复性行情,资金可能借千年极寒概念进行大幅炒作,因为有两个问题将限制羽绒涨价对公司业绩的贡献:一是零售价上涨能否完全覆盖成本涨幅;二是公司是否已提前储备足够的原料,若没有,则会直接影响后期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