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神巴菲特又出金言:忘掉黄金买股票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佩铂代因大学法学院教授、经济学家、节目主持人本·斯泰因(Ben Stein)专访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在《财富》杂志撰文指出,巴菲特比50岁看起来还精神。“眼睛,听力——一切都运转正常,直到分崩离析。”巴菲特如是说。以下是访谈摘录:

  坐在巴菲特办公室的沙发里,我的第一问题就是:“黄金怎么样?这是一个经典的泡沫呢,还是什么?”

  “瞧,你可以把世界上所有已经开采的黄金堆起来,也就是一个不到67立方英尺(约2立方米)的金属块。按照目前的金价,这个金属块可以换全部——而不是一部分,是全部的美国耕地,再加10个埃克森美孚,再加上1万亿美元现金。你愿意选哪一个?谁能产生更多价值?”巴菲特带着一贯自信的微笑如此回答。

  谈及是否真正实现经济复苏,巴菲特毫不迟疑:“没错,经济是在复苏。尽管复苏的进程缓慢,但的确是在复苏。我们正从伯灵顿北方铁路调遣回一部分人,尽管目前还只允许一些人涉足其他行业,但我们看到了美国运通和BNSF货运汽车装载业务正在复苏。纵观我们涉足的业务,能看见缓慢复苏的迹象。”

  “你什么时候开始大规模招聘?”

  “当需求回升时。”巴菲特答道,“我们不再招聘是因为得到减税,或者政府中有人告诉我们不要这么做。只有我们提供的业务有了更多需求,我们才会雇佣更多人。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像你这么大的业务都如此谨慎,需求又从何而来呢?”

  “需求已经显现,并将很快回升。2008年秋天,我们需要大规模刺激政策。但是我们没有得到。美国银行在美林大概只值29美分的时候以29美元的价格买下它,这是一个奇迹。假如这件事情没有发生,一切都会崩溃。整个商业票据市场都将停摆,多米诺骨牌将纷纷倒下。伯克希尔是最后倒下的那一块,但最终还是会倒下。肯·刘易斯(Ken Lewis)一度挽救了整个体系,直到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最终奏效。但是现在,我们将进入非常缓慢的恢复期,因为人们依旧恐慌。但是毫无疑问的是,我们在复苏中。”

  “房市呢?”

  “房市的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市场偏离平衡太远,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得以修正。”

  谈到税收问题,巴菲特认为应该对真正的美国富人征收更多赋税,这里指那些年收入500万美元,特别是10亿美元的那些人。

  “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关于巨额财政赤字,我们有明确的财政政策吗?”

  “如果谁的儿子或孙子在阿富汗,我肯定给予他高利率的豁免权。我在这类会议上见过许多富人、亿万富翁,他们中却没有一个人的家人在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