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牛市标志:解禁股成为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小非”一直以来被市场视为洪水猛兽,因为他们的解禁流通,不仅会给市场带来供给压力,也会对个股短期表现造成极大的压力。 然而在国庆长假后,令投资者闻风丧胆的解禁股突然失去了“利牙”,不仅没有对个股股价造成压力,反而成为资金追逐的“香饽饽”,这一反常的“盛景”让人捉摸不透,却又似曾相识。没错,在2008年年底至2009年年中的那波牛市行情中,解禁股也曾遭到市场资金哄抢。

  市场表现

  解禁股遭资金疯抢

  9月下旬,市场人士都在纷纷议论今年四季度A股市场面临的解禁狂潮:一是,农业银行领衔的新股IPO时的三个月机构网下配售股解禁;而是,中国神华、建设银行和中国石油三大巨头领衔的千亿限售股解禁;三是,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

  面对巨量解禁压力,市场是人心惶惶。然而,当解禁狂潮真正开始上演的时候,投资者才发现,之前只是自己臆想出来的一场 “灾难”,预计的股价大跌不仅没有出现,反而是解禁股在解禁当日遭到大资金疯抢,股价大幅飙升。

  据统计,在今年四季度,共有7只大盘股解禁量超过了50亿股。目前,中国神华和农业银行已率先解禁,而它们在解禁当日的表现让市场大吃一惊。10月11日,中国神华145.11亿限售股解禁,当天,中国神华盘中涨幅一度逼近8%,虽然收盘前略有跳水,但仍上涨2.33%;10月15日,农业银行50.32亿首发网下机构配售股解禁,当天,在巨大的抛压下,农业银行依然大涨5.73%。

  正是大盘股不惧解禁压力,率先大涨的表率作用,也刺激了即将面临一年锁定期满、即将解禁的创业板个股。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近期表现却突然活跃起来,有个股甚至连续涨停,这其中的代表当属网宿科技和硅宝科技。

  历史回顾

  2008年底解禁潮诞生一批牛股

  业内人士认为,敢于在沉重的解禁抛压下接盘农业银行,说明大资金十分看好后市行情。实际上解禁限售股能否遭到资金热炒,已经成为判断资金信心的重要标志。以2008年年底启动的那波牛市为例,尽管也面临巨量限售股解禁,但有资金敢于接下解禁股东手中的廉价筹码,甚至哄抢解禁股,而之后这些个股的股价就连创反弹新高,甚至成为了市场上的大牛股。

  金风科技在2008年12月26日迎来限售股上市。解禁首日金风科技一改前期萎靡走势,在一股神秘买盘的推拉下,股价尾盘封上涨停板。随后金风科技更是一发不可收,连续拉出9根阳线,从限售股上市前一天的收盘价计算,短期涨幅逾33%。

  另外,在牛市的氛围下,“大小非”减持反倒给了主力吸纳廉价筹码的绝佳机会,最典型的当属中路股份。2009年2月11日,中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中路有限公司自2008年12月2日至2009年2月9日,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1328.3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而在大股东减持的同时,中路股份的股价自2008年11月7日至2009年2月9日,短短三个月时间上涨逾400%。

  “资金不是完全没理由地乱炒作。在我看来,10月份的这波上涨标志着牛市确立,而行情好了自然方便后面拉升股价,所以资金敢于从限售股东手中接盘,以便低位获得大量廉价筹码。”深圳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