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10亿元 万科四年后重启股权激励计划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 (10月25日),万科A(000002,收盘价9.20元)公告了2010年A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851名激励对象授予总量1.1亿份的股票期权,占目前股本总额的1.0004%,激励对象人数占万科目前在册员工总数的3.94%,行权总金额将近10亿元。这也是时隔4年后万科再度启动股权激励计划。

  股权激励计划较之前严格

  根据公告,万科此次拟授予的股票期权,有效期为4年,行权价格按照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一个交易日的万科A股股票收盘价和前30个交易日内的万科A股股票平均收盘价孰高者确定,为8.89元。此次行权总金额将接近10亿元。

  上述期权计划在董事会公告后,还需取得监管部门的备案无异议,然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经过股东大会批准后,方能正式实施、将期权授予激励对象。

  广发证券地产研究员沈爱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万科的股权激励方案比较合理,对股东的实际影响比较中性。但是短期内市场应该理解为利好。”沈爱卿分析,其逻辑为:第一、公司管理层对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有信心;第二、公司在当前的时机推出,或许表明公司管理层认为当前的股价并不高。

  早在2006年,万科曾率先启动为期三年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由于A股市场在2007年之后经历了深幅调整,而房地产市场也在2008年进入调整期。受此影响,万科2007年的激励计划因股价未能达标而放弃,2008年的激励计划又因未能达到业绩指标而终止,由此万科首期2006~2008年的三年激励计划实际上只实施了一年。

  分析人士指出,万科三年的ROE考核指标依次为14%、14.5%和15%,均高于过去10年全面摊薄ROE的平均值13.35%,如果按最后一年15%的ROE考核指标,过去10年中,公司实际上只有2005年和2007年这两年的业绩能够达标。

  因此,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万科此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指标较此前的限制性股票计划更为严格,考虑到未来市场的波动性和风险,万科的管理团队要想顺利获得奖励并不轻松。

  目的在于建立更合理机制

  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区瑞明在研究报告中认为,“万科此次股权激励考核指标比以前的限制性股票计划更严,也明显高于市场水平,这显示出管理层对公司发展颇具信心且认为目前股价低估。另外,该计划还明确提出业绩增长指标将根据股权融资情况调整,这在A股中尚属首次,表明公司未来更重视内涵式增长。”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是万科战略落地的一个重要环节,目的在于建立股东和职业经理人团队之间的利益共享和约束机制,这一目标并不会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未来一段时期,行业确实会面临诸多挑战。在这个时候,推出期权激励计划,一方面增强了股东对公司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为管理团队设定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有助于管理团队在应对市场挑战时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