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股指上窜下跳 尾市大幅震荡藏何玄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注】今日午后,两市股指大幅震荡,让投资者既经历跳水的惊魂一幕,又体验快速拉升的兴奋。是何缘因导致股指大幅震荡?大盘上窜下跳有何玄机?

  航空股走势良好 油价上调影响有限

  航空股今日走势良好,板块个股普遍上扬,海南航空(600221)(600221) 领涨,截至13:26,海南航空涨6.39%,南方航空(600029)(600029) 涨3.26%,中国国航(601111)(601111) 、东方航空(600115)(600115) 、外运发展(600270)(600270) 均小幅上扬,中信海直(000099)(000099) 微跌0.08%。(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国泰君安表示,自10月26日起,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小幅上调220元/吨。此次调价幅度做了适当调控,遵循了定价机制的基本要求,又兼顾了各方面的利益,油价调整幅度基本符合预期。他们表示,煤油出厂价上调对航空行业影响有限,给予行业“增持”评级。

  医药股午后拉升 广济药业(000952)等涨停

  医药股午后快速拉升,部分个股大幅上扬,除西南合成(000788)(000788) 、英特集团(000411)(000411) 上午已封涨停外,广济药业 午后拉升至涨停。截至13:33,上海辅仁(600781)(600781) 涨8.21%,西藏药业(600211)(600211) 涨7.94%,白云山A(000522)(000522) 、联环药业(600513)(600513) 均涨逾7%,嘉应制药(002198)(002198) 、三精制药(600829)(600829) 等6个股涨逾6%。

  西南合成昨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北大国际医院集团非公开发行预计约926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14.47元/股,收购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持有的北医医药100%股权,预估值为1.34亿元。英特集团公告,公司子公司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拟出售其持有的100%浙江英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100%浙江英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和100%浙江英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证券时报网)

  两点半快评:高位震荡可能演化为持续调整

  在权重股的分化下,股指呈高位震荡走势,锂电、物联网等题材股表现突出,一再的调控并未见房价下跌,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地产股在指标股调整中开始补涨,虽然通胀和美元贬值预期未减,黄金、有色出现较大调整,本轮行情中率先启动的保险、银行也处于跌幅前列,股指的震荡中,中小市值题材股有较好的表现机会,但创业板解禁压力有可能对中小盘个股带来冲击,股指的高位震荡有演化为持续调整的可能,短线宜以谨慎为主,切忌追高。(广发证券(000776)万兵)

  入市还是观望,早就不是一个问题。资本市场风生水起,让手有闲钱的人焦躁不安。美国再度宽松、通胀压力巨大、货币竞相贬值、热钱左冲右突……所有迹象都在表明,股市的春天似乎不可抗拒地来了。现在的问题是,该进入多深?因为悲观者并非杞人忧天,全球流动性的总阀门不能总是开启,如果通胀不可忍受,那通缩就不远了。

  10月25日,中国A股又迎来一个值得庆祝的“红色星期一”,上证综指不仅大涨76.38点,还重返3000点。事实上,不仅中国股指在十分给力地向上冲,境外市场也不断有好消息传来:美股连涨三周、欧洲股市本周高开、马来西亚、韩国股市频创新高……全球市场的集体上扬不是偶然,一场轰轰烈烈的全球范围的牛市序幕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拉开。

  四大信号支持牛市

  几周前,中国股民还在怀念着“3时代”的美好时光,而几周后的今天,已经有大胆的市场投资者将目标放到了3500点。

  截至10月25日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3051.42点,涨2.57%,创自今年4月19日以来的收市新高;深证成指收市报13734.20点,涨3.85%。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4454亿元,较上周五放大两成半。另外,中小板指收市劲升2.91%,再创指数发布以来的新高;而创业板指则收高2.53%.

  国金证券(600109)宏观策略分析师陶敬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未来中短期的市场形势非常乐观,可以说一场结构性牛市已经正处于开始阶段了。”当然,陶敬刚指出,市场的这种“乐观”是来自多方面的,牛市属性也已有多方信号显现了。

  首先,从国内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宏观经济底部已经出现,未来两三个季度经济将呈现向上走的态势。经过调整,目前我国经济对投资、出口的依赖度在下降,对消费的依赖度在上升,这使得经济增长更加健康更加具有可持续性。第二,市场流动性来看,由于美国的低通胀高失业率,使得全球货币环境仍显宽松,而且这种宽松会持续较长时间。即便新兴市场国家有收紧措施来防止通胀,但全球流动性的总阀门是开启着的,流动性仍然比较宽裕。第三,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比较稳定,陶敬刚预计明年沪深上市公司将会有20%的业绩增速。第四,就估值而言,目前市场整体动态估值在17倍左右,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估值比较具有吸引力。

  基于上述四大信号,陶敬刚认为,现在“谈牛”完全不是“吹牛”,3000点不会是本轮行情的终点,3000点之后股指仍将继续“给力”。

  全球一起“牛”

  事实上,不仅中国股市的表现令人振奋,全球股市也是喜报频传。

  美国财报季的靓丽业绩正帮助欧美股市连创佳绩。上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上扬0.63%;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扬0.59%;纳斯达克指数小幅上扬0.43%。三大指数均为连续第三周出现上扬。欧洲股市本周一高开,截至记者发稿时,英国、德国、法国三大欧洲主要市场股指均上涨。而亚洲市场更是普遍上扬,在全球新兴市场持股中,摩根士丹利最近更是将亚洲的评级调高至“增持”。

  华创证券研究员郭艳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这场牛市规模是否可以称得上是一场大牛市还不好说,但从海外债务通缩的情况来看,尤其是美国正处于这样一个过程,政府需要采取类似货币贬值、宽松政策等一系列措施来解决债务通缩的问题,这就导致全球货币面临重估,对资本市场来说是比较好的情况。”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中国股市走得已经算比较弱的了。”郭艳红指出,“像德国、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一些市场,股指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今年4月的高点了。”

  回调就是机会

  “只要未来没有很严重的政策冲击,或者海外有特别重大的坏消息,3000点之后A股市场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郭艳红告诉记者。

  从昨日市场的反映来看,乐观情绪占据了大半,甚至有分析师已经看高至3500点。“牛”字更是充斥着各大财经网站的页面。

  那么,大盘“走牛”的路线究竟是怎样的呢?业内人士指出,当然不会一蹴而就。大盘在牛市期间也会有短期调整整固期。

  宏源证券(000562)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指出,3000点附近将形成新的多空平衡带,而在调整整固后,预计未来走势仍然继续震荡向上。

  郭艳红则指出,“随着实体的继续发展而逐渐攀升,A股风险相对较小,中长期机会比较明确,近期的回调都应作为介入时机。”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昨日资源股大幅弹升,创业板则出现冲高受阻。不过,多头旺盛的斗志,推动A股市场依然强劲走高。

  主流资金仍然牢牢地把握住市场的主动权。这不仅体现在以煤炭股、券商股、有色金属股等顽强走高。午后,虽然资金有所分流,但也未像前期那样与主流资金打造的涨升主线形成跷跷板走势。A股市场短线有望形成你方唱罢我登台的轮涨态势。

  昨日上证综指再度放量形成突破的态势,这折射出后续买盘资金仍然在源源不断地介入到A股市场。昨日A股市场的放量突破,其实打开了后续行情的涨升空间,再一次证明了3000点可能并不是本轮行情的终点,而可能是全面牛市行情的一个新的起点。

  从盘面来看,市场的涨升主线既包括以创业板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主线,还包括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等资源股主线。在昨日盘面中,一是云计算概念股,浪潮信息(000977)等个股的崛起体现了新兴产业对活跃资金的吸引力;二是券商股等未来行业信息有着积极变化预期的个股,因市场预计券商的佣金或将有封底的政策预期,故券商股的业绩有望反转,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棉花价格上涨对涤纶短纤等产品形成极大的替代效应,进而推动着该类个股业绩景气度的回升预期,故化纤板块有望成为大盘后续涨升的储备热点品种。

  另外,对于小盘股、题材股来说,只要有强劲的成长前景以及符合市场资金味口的题材,就会得到后续源源不断介入资金的关注,进而推动股价的涨升。

  如此来看,大盘在近期有望形成较佳的涨升格局。大盘短线可能会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上证综指3100点或将是近两三个交易日的目标。

  在个股普涨的推动下,周一深沪大盘强势上攻的特征十分明显,深成指相应呈现加速逼空上涨的态势。

  近期,通胀预期的强化和现实通胀压力进一步降低了居民的储蓄意愿,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下,A股市场受热钱搅动“赚钱效应”已显现,连续逼空的上涨行情使得散户萌生“牛市情结与思维”。从周一的市场表现来看,券商、黄金、有色金属、航空以及稀缺资源板块涨幅均超过6%,显然,人民币升值与通胀受益板块继续受到主力资金的追捧。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就避免为提高竞争力让本币贬值达成一致。二十国集团会议声明,全体成员都同意“克制货币竞争性贬值”,发展“更多由市场决定、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体系”。因为美元是绝大多数国家的储备货币和全球贸易的结算货币,二十国集团会议公报特别谈及“拥有储备货币”的发达经济体要克制,它显示了二十国集团中的大多数成员对美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走软的担心。

  需要提醒的是,在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政策基调下,人民币汇率之争在可以预见的较长时间内仍然不会平息,未来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较大。显然,在这种背景下,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有色、煤炭等资源板块以及航空等仍然值得投资者继续跟踪。

  此外,新材料、锂电池、航天军工与飞机制造、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个股也受到主力资金追捧。近期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吸纳、带动就业能力显著提高。

  需要强调的是,在“十二五”期间更加注重增长质量的背景下,产业政策将大力引导更多优势资源、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在布局思路上,如何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长线牛股将成为主力资金的重要策略方向之一。(凌学文)

  昨天股指在高开后略有下探,随后却像风一般大幅上涨,几乎以最高点收盘,并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其走势之强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两市成交量能也继续保持健康水平。在热点方面,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十二五规划”等已经成为引领当前股市上涨的“三驾马车”。

  首先,美元贬值的逻辑理应能够延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此前的表态,已经为美联储直接购买国债埋下了伏笔,这在损害全球投资者对美元资产信心的同时,进而导致了美元指数的继续走低,这也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创出新高的内在原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元汇率的变化;二是全球需求的变化。虽然主导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的主要因素是美元的走软,但全球经济继续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未来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也许会变更为需求因素。所以,“煤飞色舞”的强势格局延续下去的概率很大。

  其次,人民币汇率升值也可能会延续。对资本市场而言,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将使保险、证券、航空、造纸等行业直接或间接受益。

  此外,“十二五规划”方兴未艾。这一未来的发展蓝图,将带来更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具体而言,以下两方面的投资机会最值得关注:一是在“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将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呼声日高,必然导致消费拉动经济的比重增加,出口、投资的拉动力逐步减弱。中国居民人均收入正好步入4000美元关口,消费升级将是大概率事件。伴随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很多值得把握的投资机会,如医药、汽车、旅游、家电、电子产品、服饰、食品等行业,后市都应有轮动表现的机会。二是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国内经济的复苏与发展依然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刺激;另一方面,传统型行业的投入未必能够获得高产出。因此,在“十二五”期间可能会获得超预期支持的七大新兴行业,将迎来更大的黄金发展期,后市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以上三大操作主线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存在,投资者可适当把握其中的操作机会,积极介入相关领域的股票,以获得较为安全的投资收益。(信达证券 黄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