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开“罚单”36家机构被罚989万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也没想到她胆子这么大。”某寿险公司主管个险营销的支公司周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原来,不久前,该支公司的一位营销经理利用自己手中的客户资料和客户签名复印件,伪造了一份客户投保单,交给公司审核通过后,公司通过银行转账扣除了客户的首期保险费,并制成保险合同下发到该营销经理手里。之后客户突然发现自己银行卡上莫名其妙少了5万元钱,经查询,才知道这钱已被保险公司扣掉当作首期保费了,该客户遂将该寿险支公司及营销经理投诉至保监局。

  上述例子在保险营销人员中并非个案,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知,保险业务营销人员面临着巨大的业务压力,在长时间不出单的情况下,部分业务营销人员面临着保险公司的考核难关。

  在种种压力和诱惑下,部分保险业务营销人员铤而走险,代签名等违规行为层出不穷。此外,部分保险公司还存在虚构业务、虚构销售人员等问题。

  为此,保监会昨日(10月26日)称,保监会已就保险基层机构中介业务违法违规问题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下发监管函,并对这14家公司违法违规问题较多的36个机构罚款989万元、警告4家次、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3项、吊销1家省级公司营业部业务许可证,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同时,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要在11月30日前,向保监会提交关于落实整改及责任追究情况的专门报告。

  创新与合规并重

  记者发现,保监会查处的保险机构违法违规问题,主要集中在通过虚构中介业务、虚构销售人员等手段套取资金,虚列业务管理费、私刻投保单位印章等,被查处保险机构与中介机构财务、业务关系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的问题相当严重。

  对于部分保险机构,中国保监会既“爱”又“恨”。“爱”的是这些保险机构和保险从业人员付出了努力,为保险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恨”的是部分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因为一己之私,破坏了这个行业的美誉度。“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业内人士评价说。

  10月15日,保监会发现华夏人寿存在公司财务资料重大虚假记载、向保监会报送虚假的自查报告、编制虚假的薪酬委员会议案及决议、向保监会报送虚假的公司治理结构报告、向保监会报送虚假的风险排查报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费率、未经批准修改公司章程、未按照规定管理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聘任不具有从业资格的人员、债券回购超过监管规定比例上限、部分报告和报表内容不真实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11项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挑战了监管的底线,保监会决定对华夏人寿给予警告、责令停止接受团体保险长期险新业务1年、罚款188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对包括董事长孟勇在内的9名高级管理人员处以重罚。

  对此,中国保监会一方面加大了对合规保险公司的支持力度,一方面狠出重拳,打击严重违法违规的部分保险公司分支机构。

  此次保险监管整顿风暴,保监会依法警告86名责任人、罚款85人计219.2万元、责令撤换11人、撤销任职资格7人。

  在保监会发给14家保险公司的监管函中,分别向上述公司详细通报了其被查基层机构违法违规问题,并提出了综合性的整改要求。

  保监会在监管函中明确提出,各保险公司要及时向各级机构和全体工作人员通报本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情况,传达保监会关于规范和加强中介业务经营管理的精神、政策和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中介业务相关的管理、业务、财务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

  华康保险代理市场品牌部总经理林华庆表示,保险中介企业主体众多,有2000多家公司,在和保险公司的合作环节中,容易存在违规,保监会收紧监管,更有利于规范市场,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

  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要对照问题,从制度、机制入手,全面完善中介业务管理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内控,狠抓制度执行、落实,并要在11月30日前,向保监会提交关于落实整改及责任追究情况的专门报告。

  要求健全中介业务管理制度

  在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中,保监会系统加大了对上级公司和各级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力度,针对基层机构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对5家上级保险机构作出处罚,依法对15名上级机构管理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在此基础上再次向14家总公司发出监管函,目的是进一步强化保险公司的管控意识和责任,从制度机制入手,全面建立健全中介业务管理制度,狠抓内控执行,与中介机构之间建立起合法、真实、透明的合作关系。

  林华庆表示,在保险业转型的过程中,保险中介机构起到了一定的替代和专业分工作用。在成熟保险市场,保险更多地是通过中介机构来销售的,保险公司专注于资产管理和保单的服务,这是一种产销分离的趋势。由中介企业承担起销售和服务环节,从产业分工来说更加经济,有利于发挥不同企业定位的专业职能。

  上海泛华国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戎霖表示,保险产品的产销分流是一个趋势没有错,关键是你上哪条船,这条船是不是稳得住。现在上海保险中介机构有200多家,监管机构整顿保险中介,这对我们是好事。只有把这些违法违规的小中介清理了,保险中介业务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