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4座城市出台限购令 观望退房降价潮在各地涌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限购+加息 炒房客且战且退

    “‘限购’打压投资性购房需求,加息则遏制自住型需求的释放;可以预见,未来三个月,各地楼市的成交量将迅速萎缩,房价也将随之松动。”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4座城市出台了楼市“限购令”。虽然各城市限购措施的宽严程度不一,但是观望、退房、降价的声浪在各地涌现。正在限购潮的影响逐步扩散之际,加息突如其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坦言,如果加息至4%,楼市将“窒息”。

  退房隐现

    限购无法过户、购房成本提高,限购和加息准确地扼住了炒房客的咽喉。10月以来,深圳、北京、广州等城市住建部门的商品房过户大厅门庭冷落。

    在深圳,由于限购令直接禁止了已拥有2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购房,退房现象开始出现。“套数限购政策让一部分有能力购房的人群也无法再购置新房;而加息以及按揭贷款门槛提高,迫使不少购房者因为资金压力而不得不退房。”中原地产分析人士指出。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原、美联、世华、中联等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限购政策出台以来,这些中介门店的二手住宅实际成交量锐减了六成,挂牌价也有所下滑。不仅投资客炒房难度加大,一些改善型需求也陷入观望。原本已经“下订”的房子也只能退掉。

    根据深圳中原市场部推算,因限购令而被困的房产大约占总成交量的两成,9月深圳二手房成交15000套,9月最后一周的新房成交量约为2000套,按两成计算,深圳一、二手被限房产总量将超过3000套,约占年度成交总量的十分之一。如果考虑加息因素,成交量萎缩将更为明显。

    世华地产一门店的负责人透露,“以前没有出现过这么大幅度的成交下滑。即使在4月份新政出台后,我们6至9月份的每月销售额都在5000万至6000万元,但10月份到现在成交额只有1000多万元。”中原地产四季花城分行业务员小陈也表示,很多业务员半个月没有成交了,现在业务开始转向租房市场了。

    在上海,“沪十二条”出台加上央行加息,上海楼市成交量急剧下滑。据佑威统计,上周,上海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3%,终结了周成交量连续8周反弹的态势。另从美联物业市场部发来的报告显示,上周二手房共成交3973套,跌破了4000套的关卡。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公布的数据,上周(10月18日-24日),35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商品房成交量环比下跌。其中,15个城市跌幅超过10%。10大重点城市中,广州位居跌幅之首,跌幅达69.61%,南京、武汉和北京紧随其后,跌幅分别为36.85%、32.11%和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