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东方A增发前再遭大户抛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2日强势涨停的京东方A并没有让投资者的快乐情绪继续下去。10月26日,京东方A(000725.SZ)的一纸股东减持公告再次给所有看多者浇了一盆冷水。

  过去的三个交易日里,作为国内液晶面板行业龙头的京东方A让投资者经历了悲喜两重天,而正在面临百亿再融资大考的京东方A的管理层团队显然也轻松不起来。

  再遭股东抛售

  继今年9月21日公告遭到“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旗下的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减持4.14亿股之后,京东方A近日再度遭遇有着“最牛散户”之称的紫金矿业发起人柯希平的大举减持。

  10月26日,京东方A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柯希平于6月10日至10月25日期间,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出售公司股票2.955亿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3.57%。

  “柯先生也好,刘先生也好,他们当初认购公司的股票,就是对公司发展最大的支持,我们已经很感激了,现在解禁了卖股票也是很正常的行动,同时也是股东的自由,我们表示理解。”京东方A的总裁陈炎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表达对公司股东在此关键时刻的“离弃”表示不满。

  实际上,这已经是柯希平的第二轮减持,2009年6月10日,柯希平通过出资16.8亿元参与认购了京东方A定向增发股份7亿股,从而以8.45%的持股比例跃升为京东方A的二股东。而在解禁后短短半年的时间,其持股总数即减少近半。

  受二股东减持消息影响,京东方A股价当天下跌3.49%,收于3.60元。

  从资金面其实也可以监测到资金的离去。根据大智慧Super View超赢数据显示,2010年9月27日至10月26日的一个月内,京东方A资金累计净流出16.60亿元,占其流通盘的比例高达8.57%。资金净流出量高踞其所在的电子信息板块榜首,而这一板块共有多达113家上市公司。而近一周之内京东方A的资金净流出量更是高达6.58亿元。

  “增发在即的关头,资金却在远离京东方,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一位长期关注京东方A的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还发现,即便是10月22日京东方A涨停的当天,仍有某个机构席位在上演“胜利大逃亡”,当天这家机构净卖出总额高达近3.95亿元,这一卖出总量甚至超过了当天买入前五大营业部的买入量之和。

  严峻的形势之下,陈炎顺表示,“结果怎么样现在还不好说,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这个行业很不容易,需要大家的支持和理解。”这位曾经担任过董秘职务的高管言辞颇为坦率。

  帮助竞争对手?

  本报记者曾在10月18日和21日连续发文(《昂贵的赌博:京东方百亿再融资命悬一线》和《百亿再融资背后 京东方潜伏合肥八代线》),介绍京东方A增发进展及公开了其参与合肥8代线的情况。

  10月25日,京东方A发布提示性公告,首度正式承认了其参与合肥鑫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鑫晟光电)TFT-LCD8代线项目的事实,但公司同时表示“截至目前,本公司未与合肥市就8代线项目建设签署任何投资框架协议,也无收购意向。”

  据上述公告及陈炎顺介绍,京东方A只是应合肥市国资方面邀请,参与鑫晟光电前期筹备,以技术顾问身份参与项目公司10%股份,为合肥8代线项目前期企划和报批工作提供咨询意见。

  当记者问及京东方A未来会否重复在合肥6代线上的做法,即先由合肥市国资方面牵头成立公司,通过后期不对等增发的方式最终让京东方A获得控股权,陈炎顺并未给予正面回答,“未来的事谁也不好说,我们做产业的只关注目前的进展。”

  与此同时,陈炎顺还告诉记者,合肥8代线目前还只是一个构想,还未取得发改委批文,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十二五规划里有5条8代线项目,现在只有京东方和TCL拿到了批文。”

  尽管京东方A未来是否会入主合肥8代线项目目前还无法给出定论,但鑫晟光电一旦上马8代线,就将与京东方A的北京8代线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同时亦与京东方A位于合肥的6代线项目构成一定程度的竞争。

  “虽然6代线和8代线的下游供应对象不太一样,但两者在人力资源、原材料采购等方面还是会形成最直接的竞争。”前述不愿公开姓名的分析人士坦言。令其担忧的是,一旦到了这个时候,京东方A将何去何从?

  令人意外的是,陈炎顺对此显得并不担心。

  “中国的市场这么大,京东方A再大也不可能一统天下,我们只有把国内的整个产业培育起来,国内企业在这个行业里才有地位,才有竞争力与外资企业相抗衡。”陈炎顺对本报记者表示。

  陈炎顺认为,作为国内液晶面板行业的领军企业,京东方A有责任充当国内TFT-LCD行业培育者和引导者的角色。

  然而,在前述分析人士看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一个企业不仅要考虑社会责任,也需要考虑如何实现盈利,以及对全体投资人的回报,“显然京东方过去几年在这方面做的不够好。”

  陈炎顺并没有回避这一话题,“希望大家以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我们这几年都是投入期,所以各项费用很高,业绩也不是太好。”

  在其增发价经过一次下调之后,抛出业绩预期“馅饼”的京东方A也已然没有退路,未来这份高达百亿元的增发能否成功,无疑将成为考验投资者态度的最终答卷。(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