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加息周期并未到来 投资把握两条主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相继公布,三季度经济增长好于市场预期,再次印证了国内经济企稳的判断;央行此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是房地产政策的延续,加息周期并未到来,在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喜的主旋律下,周期性板块主导的估值修复行情仍将延续。继续看好具备估值修复空间的周期性板块和家用电器等可选消费板块。

  三季报预喜成主旋律

  三季度我国GDP增长9.6%,超过此前我们预期的9.3%。主要原因是,8月和9月消费和出口旺盛,特别是9月汽车销售和商品房销售超预期,由此拉动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和商品房销售超预期。 9月销售汽车155.7万辆,仅低于1月的166万辆和3月的173.5万辆,为历史第三高。9月商品房销售10446万平,超过今年任何一个月,比8月猛增51.7%。汽车销售和商品房销售猛增拉动了消费大幅增长,三季度消费增长18.3%,其中9月增长18.8%,比去年9月提高3.3个百分点。三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三季度出口4298亿美元,创当季出口历史新高,比历史次高的2008年三季度多5.1%,比今年二季度多10.5%。当季同比增长32.3%,继续保持高增长。

  截至10月22日,两市A股共有952家公司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公布三季度增幅的860家上市公司同比增幅达100.98%。据统计,三季度有696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预增326家,略增189家,续盈85家,扭亏96家),占全部业绩预告公司952家的73%,三季报预喜成主旋律,显示实体经济景气不减。其中,三季报预喜的公司主要来自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银行、医药、化工等行业。

  加息周期并未到来

  央行此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是房地产调控远未达到目标后的短期无奈之举,并不代表加息周期的到来。此轮房地产调控始于2009年12月,今年4月,房地产调控力度明显加强。但调控效果不明显。新建住宅价格5月仍环比上涨0.4%,6-8月环比涨幅均为零,但9月环比上涨0.5%;二手住宅价格5月起环比下降,分别下降0.4%、0.3%和0.1%后,8月环比上涨0.1%,9月环比上涨0.5%;房屋销售价格指数5月环比上涨0.2%,6月环比下降0.1%,7月和8月环比涨幅为0,9月环比上涨0.5%。这说明,房地产调控效果不明显,远远没有达到调控目标。

  加息是抑制房价上涨的被动选择,不可持续。首先,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但经济仍处下行走势,我们预计四季度GDP增长8.7%,全年GDP增长10%,加息将增加短期经济下行的压力。其次,在美、日等发达国家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央行加息无疑成为全球货币政策调整的标志性事件,对其他国家经济政策继续宽松所能带来的效果产生较大压力。再次,本次加息进一步拉大中美息差,使外部资金套利空间增大,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套汇机会,必然加剧逐利热钱的流入,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周期板块和可选消费

  仍存上涨空间

  虽然自月初以来,在资源股的带动下,强周期行业已经展开了一轮估值修复行情,并推动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但周期板块表现亦有所分化。其中有色金属、采掘、交运设备涨幅居前,而交通运输、建筑建材、金融服务涨幅较小。比较周期性行业与A股历史平均市盈率折价,建材、房地产及金融服务行业相对PE处于低位,采掘、化工、黑色金融、建材、房地产及金融服务相对PB处于低位。因此在经济企稳复苏的预期下,周期性板块主导的估值修复行情仍将延续。

  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二级市场也往往有不错的表现。从当前的估值来看,在八个大类消费类行业中,必选消费品已处于高位,但可选消费品仍具有估值优势。其中,房地产行业的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均值的一个标准差以下,航空运输、家用电器、交运设备的当前估值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继续看好交运设备、房地产、家用电器和航空运输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