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个人房贷增速急刹车 分析师预计将进一步减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李彬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今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6.30万亿元。其中,房地产贷款增速三季度大幅减缓,主要是个人购房贷款回落的带动作用。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1.72万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5592亿元;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16万亿元。三季度房地产新增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及个人购房贷款分别较二季度减少1943亿元、53亿元、1819亿元,个人购房贷款减少占比高达93.6%。

    今年4月,新“国十条”出台后,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连续4个月基本走平。7月、8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均呈现增速下降的趋势。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新建住房贷款一般是在签订销售合同后1~2个月才开始发放,因此8、9月份的购房小高潮并未反映在前三季度的数据里。

    不过,随着9月份销售价格重回升势,居民中长期贷款带动了当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9月居民的新增短期贷款小幅回升了86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大幅回升了412亿元,后者表明在房地产调控时期的市场预期的反复,刚性需求有所释放。”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一位人士表示。

    但他指出,随着9月末强调压制需求的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预计四季度房地产贷款会回落。

    中银国际房地产业分析师田世欣也认为,4月17日房地产调控开始以来,房地产按揭贷款下降态势比较明显,“十一”前后的限购令和限贷令,预计将使得四季度按揭贷款总量进一步下滑。

    9月29日,房地产调控组合拳再次出台。在居民住房贷款方面,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30%及以上,暂停三套及以上住房,同时暂停向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另外,10月19日央行宣布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对房地产贷款造成进一步影响。

    田世欣分析,此次央行提高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5 个基点,和房地产按揭贷款最相关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从5.94%提高到6.14%,按基准利率计算,将影响100万元20年期的房贷月供增加116元,影响支出比例为1.6%。

    “但是由于目前执行的对二套房贷和目前暂停发放的三套房贷的利率上浮政策,加息对二套和三套以上房贷的影响将被放大,分别影响支出比例达到1.7%和2.2%,从而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他表示。

    农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则指出,利率上调虽然对抑制房价的作用有限,却能树立利率上调的预期和央行权威,从而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加息也有利于抑制地方融资平台的投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