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行10亿次级债 渤海银行谋划5年内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7日,渤海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次级债。此举距离今年1月完成35亿元配股不到半年时间,但渤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从配股后的12.47%跌落到6月末的10.54%。

  对于正快速进行全国性布局的渤海银行而言,尽快上市是现实选择。但渤海银行上市面临一个巨大的障碍,天津信托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渤海银行10%股权,按照证监会审批IPO惯例,上市前必须清理掉信托股东。

  资本硬约束之下,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10月21日在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表示,渤海银行无法复制股份制银行传统的外延式增长方式,正在进行以“有效配置资本,提升盈利能力”为核心的转型。

  5年内上市

  本次次级债发行说明书称,以2009年底财务数据进行模拟计算,10亿元次级债发行后,可提高资本充足率1.42个百分点。

  但此项模拟可能存在高估,因为渤海银行的资产总额已从2009年底的1175.16 亿元增加到2010年6月末1739.57 亿元,增幅48%,其风险加权资产数量也势必大幅增加。

  此前半年,渤海银行已消耗1.9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家2006年新开业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完成全国性布局必然伴随着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张,造成对净资本的剧烈消耗。这将使得本次发债之后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渤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再度逼近10%的监管红线。

  但今年1月刚刚进行过配股,再次配股的可能性较低,渤海银行迫切需要打开持续的资本补充渠道,尽快上市成为现实选择。

  渤海银行在不久前制定的第二个五年(2011-2015)发展规划中提出,在此期间实现上市。“5年内的说法比较宽泛,可能明年或后年就开始启动。”接近渤海银行的券商人士分析。

  但有一个障碍横亘在渤海面前。那就是渤海银行设立时,由天津信托向自然人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认购了渤海银行10%的股份。今年1月,渤海银行配股,信托股东也按比例出资获配。

  原本是为了吸引自然人入股进行的创新,如今却成为渤海银行上市绕不开的“绊脚石”,因为按照证监会审批IPO的惯例,上市前的股东中如果有信托公司,将必须清理掉。此举虽然饱受质疑,但证监会目前未有放开的迹象。

  不过,上市是渤海银行既定的战略。渤海银行一位高层对本报表示,“我们会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维护信托股东的利益,但渤海银行的上市是大局。”

  前述券商分析人士称,可能的解决办法有三。最佳的是保留信托持股,说服证监会予以放行,但难度极高;第二种办法是,信托公司持有的股权转让给符合条件的法人股东;第三种办法是,信托计划终止,股权按出资比例分配到自然人头上,只要渤海银行总的股东人数在200人以下,且符合相关自然人和内部职工持股比例的规定,也可申请上市。后两种方案都必须得到所有信托计划受益人的同意才能实施,受益人出于对渤海银行上市后的获利预期,可能难以被说服,转让股权的对价也难以达成共识。

  应对资本硬约束

  渤海银行能否在一两年内上市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即便上市之后,依靠“融资—放贷—再融资”的路径也远非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整个中国银行业都面临如何实现资本节约型发展的问题。

  赵世刚坦言,渤海银行无法复制传统股份制银行的扩张方式,在银行杠杆率降低,拨备提升的背景下,要提高ROE水平,必须实现发展方式转型和差异化经营。

  渤海银行将2010年定为“转型年”,核心正是“有效配置资本,提升盈利能力”。思路为,以经营管理转型推动业务增长模式的转变,重点加大风险资产占用较少的业务、综合回报率较高的业务和中间业务的拓展力度,努力提升盈利水平。

  由于零售业务具有收益稳定、风险资产占用少等特点,有利于提升资本使用效率,渤海银行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零售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度达到20%,零售存贷款占到全部存贷款规模20%的目标。(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