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率战”转向实体贸易:美对中国地板提起“双反”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刚刚落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承诺不打“汇率战”,但美国向中国发起的“汇率炮火”已经扩散到了实体贸易领域。

  10月21日,美国国内企业再次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针对中国的复合地板提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当天已经立案,并已向中方发出通知。

  据本报记者获得的原告起诉材料,针对中国制造复合地板的反补贴起诉的六条理由的第一条即是“人民币汇率低估”。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谢向阳介绍,这是美国企业第一次在“双反”诉讼中把“人民币汇率低估”列入补贴类型。

  “美国的行业协会经常迎合政府需要,来寻找一个贸易调查的机会。而近期人民币汇率是一个绝佳理由。”谢向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汇率外,起诉材料中的其他5个补贴类型分别是生产型企业税减免、 生产型企业地方税减免、 特定区域外商投资企业税减免、进口设备增值税和关税减免以及电价补贴。

  美国地板企业协会在“双反”调查的申请书中称,中国出口美国的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地板存在倾销和政府补贴,且倾销幅度高达242.2%,严重损害了美国地板生产企业和贸易商的利益,要求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立即对中国地板企业启动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

  该协会根据自己所获得信息准备了一份将近200家中国企业的指控名单。但不管是否被列入原告指控的名单,只要在2010年4月1日至2010年9月30日对美国出口了复合地板的企业都属于反倾销被调查企业,凡是在2009年1月至2009年12月出口复合地板产品并进入美国海关的企业都是反补贴调查的对象。

  据中国海关数据,2009年涉案的木地板产品金额达1.2亿美元。如经美国方面裁判程序败诉,中国地板企业要么放弃美国市场,要么将被迫缴纳最高242.2%的惩罚性税收。

  除了美国地板协会外,本月15日,美国民主党的票仓美国钢铁工人工会申请对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启动比“双反”调查覆盖面更广的301调查,并得到了美国劳联和产联等工会组织的支持。

  美国商界对中国制造之所以先后动用了“汇率”和“贸易”两大利器,与美国目前令人堪忧的经济状况与中期选举密切相关。

  美国9月失业率仍然保持在9.6%的高位,经济复苏缓慢,奥巴马政府提振美国出口的计划举步维艰。种种原因叠加,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制造”就成了美国国内问题的“替罪羊”。

  “美国中期选举在即,但国内经济状况依然不佳,无法给选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时候,抱怨外国人总是最好的选择。”美国长期经济趋势研究所所长、密苏里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 赫德森(Michael Hudson)告诉本报记者。(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