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被指未获iPad中国商标使用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7日,三里屯苹果旗舰店门前,等待购买iPad的顾客排起了长队。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昨天,国内iPad商标持有者唯冠科技小股东、和君创业公司总裁李肃向媒体披露,苹果公司未取得iPad中国商标权,在中国销售iPad产品,已构成商标侵权。李肃昨天表示,苹果公司应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回到谈判桌上协商,否则唯冠科技将会同8家债权银行要求国家工商总局查封苹果公司的侵权产品。苹果公司公关负责人称,对此事不做回应。

  3.5万英镑购得iPad海外商标权

  此前,iPad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一推再推。当时业界传言,因为iPad商标权未解决所以才延迟上市时间。今年9月,苹果正式在国内销售iPad,但针对iPad商标权问题并未给出官方说法。

  李肃称,2006年苹果开始策划推出iPad时发现,iPad商标权归唯冠公司所有,于是以撤销闲置不用商标为由,在英国起诉唯冠公司。但唯冠最终赢得这场商标权官司。“2007年苹果公司通过影子公司,同唯冠台北公司联系,以3.5万英镑的价格获得iPad海外商标权。事后唯冠非常后悔,2006年打官司就花掉几十万元,结果3.5万英镑就卖掉了。”

  唯冠董事局主席杨荣山昨天表示,当时唯冠出现财务困难,内部管理一团乱,因此上述交易根本没有通过正常程序,连董事会也没有召开。“这笔交易有失公平,交易存在瑕疵,公司不排除将来在美国诉讼的可能。”

  资料显示,唯冠国际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唯冠科技是唯冠国际全资子公司。据李肃介绍,2000年,唯冠国际实际控制的唯冠台北公司注册了iPad电脑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各地的商标。2001年6月和12月唯冠国际全资子公司唯冠科技先后申请注册了两项iPad中国商标,(注册号为1590557和1682310),使用范围包括计算机及计算机周边产品,随后推出自己的iPad电脑。

  商标大陆所有者为唯冠科技

  昨天,记者登录中国商标网发现,中国大陆“iPad”商标所有者仍为唯冠科技,注册日期为2000年1月10日。中国商标网为国家商标局授权机构中心。公开信息显示,今年5月7日,iPad中国商标进入转让待审状态。

  据悉,苹果公司与唯冠公司曾就中国iPad商标权转让进行多次谈判。据李肃的说法,“商标权的转让价格从1000万美元谈到4000万美元,但双方始终未达成一致。”

  “这时候唯冠科技自身发生债务危机,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8家银行封查了唯冠科技公司的资产,包括iPad中国商标权。”李肃说,“得知此事后,苹果公司马上停止谈判,并到深圳中级法院起诉唯冠科技。”

  公开信息显示,5月24日,苹果公司及代理商向唯冠国际及其附属公司唯冠电子与唯冠深圳,以及唯冠董事局主席杨荣山提出诉讼,称双方已就iPad商标及iPad STYLISED商标达成出售及转让协议,禁止唯冠再将商标转让或售予第三方。

  今年9月,苹果公司正式在中国大陆推出iPad产品。杨荣山表示,苹果此举是有违法律的,很“嚣张”,(苹果)应自我检讨。

  李肃称,现在iPad商标转让的价格应该在8亿美元。杨荣山表示,李肃代表小股东意见,他个人对iPad商标权转让价格不予置评。

  本报记者 林其玲

  ■ 债主说法

  8家银行将商讨iPad商标权

  唯冠科技目前已经濒临破产,被包括中行、民生等在内的8家银行封查资产,接管财务。

  据了解,唯冠科技主营业务是液晶屏生产,以及数码产品代工。今年年初,美国对多家液晶屏生产企业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液晶屏厂家联合操控价格。最后法院判决多家液晶屏生产企业支付巨额赔偿。受该案影响,唯冠在美国市场损失惨重,并由此引发债务危机。

  据唯冠科技小股东李肃透露,唯冠目前总债务为10亿元,其中亏欠8家银行的债务约为4亿元,唯冠公司董事局主席杨荣山目前已经限制出境。唯冠公司目前财务均由8家银行接管,唯冠连诉讼费都支付不起。李肃称,他是受民生银行委托跟媒体沟通。

  李肃表示,本周8家银行将召开联席会,对iPad商标权问题会形成一个决定。昨日,记者致电唯冠科技的最大债主中国银行,该行负责此项目的负责人潘涛表示,不方便对此事置评。不过,昨晚,中行给本报记者发来了几家银行查封唯冠科技的凭证,查封资产包括iPad在中国大陆的商标使用权。

  此前,业界推测苹果支付700万美元,便可购得iPad中国商标使用权。700万美元相当于苹果在中国销售21400台iPad的利润。据悉,iPad在国内每天的销量约为3000台,也就是说7天时间苹果就可以赚回购买iPad中国商标所花费的巨额费用。(林其玲)

  ■ 连线律师

  苹果或需支付商标使用费

  昨天记者致电盈科律师事务所,负责商标权纠纷的王晔律师表示,苹果如想买断iPad在华商标权,还需跟唯冠科技协商售价。

  新京报:针对iPad事件,我国商标法有哪些使用的规定?

  王晔:我国商标法有两处适用规定。第一,不是所有的产品必须有商标权才能销售,但不能销售同已有商标相同或相似的产品。苹果iPad同唯冠科技注册的iPad商标相同。第二,我国法律对驰名商标有更多的保护,但唯冠科技是在苹果正式推出iPad之前注册该商标,所以不存在恶意注册行为。

  新京报:如果商标闲置不用,是否会被撤销?

  王晔:在我国不会。我国商标法适用“申请在先,使用在后”原则,先申请商标者获得该商标。对于同时申请某商标的两个企业,谁先使用谁获得该商标。

  新京报:如果双方发生诉讼,苹果可能需要做出哪些补偿?

  王晔:苹果需要支付一定的商标使用费用。苹果如想买断iPad在华商标权,还需跟唯冠科技协商售价。

  新京报:唯冠科技如果破产,iPad商标权怎么处理?

  王晔:如果唯冠科技破产,那么iPad商标权会进行公开拍卖。所得用来偿还公司所欠债务。(林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