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iPad商标被指涉嫌侵权 或遭8家银行联合反击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进入大陆市场不久的苹果iPad或将遭遇麻烦。

  昨日(10月26日),和君创业公司对外发布一份致美国苹果公司的公开信,指责苹果公司公然侵犯唯冠科技(深圳)公司2001年注册的iPad电脑的商标权,要求苹果公司立刻停止侵权行为,否则,将推动包括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唯冠的8家债权银行与唯冠公司联手,共同要求国家工商总局查封苹果公司的侵权产品。

  “周四、周五这些银行将召开联席会,商讨解决于苹果纠纷的相关事宜。”和君创业公司总裁李肃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于苹果强行在大陆地区热炒、大卖商标侵权的iPad电脑的侵权行为,应该向唯冠科技支付百亿元人民币的赔偿款。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多次致电苹果公司公关人士,直到记者截稿,该人士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商标权之争的由来

  《每日经济新闻》在采访中了解到,苹果与唯冠国际的这场商标权之争由来已久。

  2000年,唯冠国际实际控制的唯冠台北公司注册了iPad电脑等多种电子产品的欧洲与其他各地的商标,2001年6月和12月,唯冠国际全资的唯冠科技(深圳)公司又先后申请注册了两项iPad的大陆商标,作为平板显示生产商,唯冠科技很快将自己的iPad电脑推向市场。

  “当时市场环境并不成熟,因此iPad电脑的销售并不太好,截至今日,唯冠的仓库里还压着许多当年的库存。”李肃表示。

  2006年,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入市,并开始策划推出iPad平板电脑。在进入欧洲市场之时,苹果公司才知道iPad商标已经被唯冠注册,这也就拉开了苹果与唯冠的商标权争夺战争。

  随后,苹果在英国以撤销闲置不用商标等理由将唯冠告上法庭,这场官司最终以唯冠胜诉而暂告段落。

  2009年12月,苹果转而与唯冠台北公司联系,用3.5万英镑获得了iPad的海外商标权。不过,由于iPad的中国大陆商标权归属于其深圳公司唯冠科技所有,因此,苹果此前获得的iPad商标权并不适用于中国大陆地区,因此,苹果只能同唯冠科技重新谈判相关商标权事宜。

  2010年5月24日,苹果一纸诉状将唯冠科技告上法庭,苹果在诉讼状中指出,2009年12月23日,唯冠国际CEO和主席杨荣山授权麦世宏签署了相关协议,其中包括大陆地区的商标转让协议。协议签署之后,苹果的代理IP申请发展有限公司向唯冠台北公司支付了3.5万英镑购买所有的iPad商标。

  杨荣山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当时苹果购买唯冠台北公司iPad商标权存在各种不正当欺骗手段,针对此次交易的诉讼还在香港进行审理,并未完结。由于各方各执一词,苹果向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无限期延期开庭。不过在诉讼未果的情况下,苹果也在大陆推出iPad电脑。

  苹果或面临8家银行诉讼

  “苹果的这种行为是置我国法律约束于不顾,我们要求苹果为此行为赔偿100亿元人民币。”李肃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根据此前唯冠国际发布公告,唯冠流动负债净额达28.7亿元,38亿元贷款逾期未偿还,而对8大银行的负债大约为1.8亿美元。

  由于唯冠资产已经被银行查封,因此,8大银行也成为iPad商标权的实际受益人。这8家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国开行、广发银行、交行、浦发行、华夏银行、深圳平安银行。

  据李肃透露,目前唯冠科技拥有的iPad商标权是该集团最宝贵的资产。目前8大银行已经组建了律师团队,周四、五两天也将启动联系会议,商量iPad商标的解决方案。此外,针对5月份苹果诉讼唯冠科技侵权一事,8大银行也可能对苹果进行反击,提起反诉。

  不过,和君创业向苹果索要的100亿元赔偿款或难以实现。北京合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由于商标权诉讼赔偿主要有两个依据,第一,权利主张人的实际损失;第二,侵权人因为侵权的实际所得。

  “由于民事纠纷采取谁主张谁举证,因此,唯冠要举证苹果的侵权行为所得有技术难度。”刘铭表示,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商标权侵权赔偿最高额度也只在50万元。

  李肃指出,所谓100亿元只是法理上的说法,如果苹果承认侵权行为,并同意就商标权转让事宜进行谈判,那么一切都可以在谈判中寻找解决的方案。如果苹果放弃购买iPad商标权,那么就应该付侵权赔偿,停止侵权行为。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银行查封唯冠科技资产前,苹果曾与唯冠就商标权转让事宜进行谈判磋商,转让价格高达4000万美元。

  相关链接

  苹果iPad的商标难题

  虽然苹果iPad在全球热销,但苹果并不拥有iPad商标权,这也是令苹果颇为头疼的难题。此前,苹果与富士通也曾就iPad商标权发生过纠纷,因为富士通掌握了iPad在美国的商标权。此次与唯冠的纠纷则可能阻碍苹果iPad进一步进入大陆市场的进程。

  近日,美国一家名为MirrorWorldsLLC的小公司状告苹果公司侵犯该公司专利权胜诉,在美国法院被判获得了高达6.225亿美元的赔偿。

  杨荣山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希望可以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北京博景泓律师事务所刘希旺此前曾撰文表示,唯冠近两年经营业绩不佳,其iPad商标也已经抵押给银行,因此唯冠深圳当然希望iPad商标具有更高的市场价值,以获得更多公司经营资金支持。“苹果公司面临大陆巨大的消费群体,如果不能把其名下的iPad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解决,将使其在大陆的商机大打折扣,甚至影响其全球经营战略。”刘希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