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企顽症是中国铁建巨亏主因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一家之言

  10月25日晚间,因重大事项停牌的中国铁建,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公司在海外的巨额工程项目面临高达41.53亿元的亏损。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铁建2009年的净利润为65.99亿元,如果上述亏损金额坐实,将对其2010年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中国铁建对亏损的原因作出一些解释,归纳起来大概有这么几点:

  一、项目签约时只有概念设计,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际工程数量比签约时预计工程数量大幅度增加。二、业主大量指令性变更导致项目工作量和成本投入大幅增加,计划工期出现阶段性延误。三、“按2010年9月30日的汇率折算”,即人民币升值增大亏损。四、“由于该项目社会影响重大且受到两国政府高度关注,为确保工期进度,公司下半年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了项目主体工程按期完工,满足了业主有关2010年11月开通运营的要求。”

  现在只听到中国铁建的单方面解释,事情究竟如何,还静待事态发展。不过,就中国铁建给出的解释,需要提出一些疑问。

  实际工程量大大超过预计工程量,这就说明预计存在较大失误。这既需要追究具体工程人员的责任,也需要追究工程领导、公司领导、拍板签约领导的责任。

  业主在工程建设中提出新的要求,承建方理应得到业主方的追价款。这是市场规则,也是国际惯例。而现在中国铁建公告说:“到目前为止,公司仍在就上述变更索赔事宜与业主协商,尚未获得业主的批准。”

  至于说到因人民币升值而亏损,首先中国铁建在对外做生意时,应该有汇率变动的概念;其次,人民币汇率变动在这41亿多的巨额亏损中只占到1000多万。

  因此,中国铁建对巨额亏损给出的解释,还不能充分说服股东。相反,在这样的解释中,不难发现中国大型国企的一些固有的毛病——投资前风险意识不足、项目运作中更多依赖政府力量而非市场规则、缺少责任追究制度等。

  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已经很多了,但失败的例子不少。而一些遭遇挫折的大型国企居多,还没有把市场规则沁入到骨子里,恐怕是这些国企在国际市场的主要败因。

  □郁慕湛(上海 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