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成比亚迪最大累赘 三季度净利同比大跌99%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汽车市场的火爆增长并非让所有的汽车企业受益。昨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虽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额为345.02亿元,同比增加30.88%,但由于汽车销售疲弱,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下滑高达99%。

  资料显示,比亚迪现拥有IT和汽车两大产业群。根据比亚迪2010年中期报告,汽车业务已占集团整体营业额约53.58%,是其主要的增长动力和营收来源。而从4月份开始,比亚迪销量连续5个月出现了环比下滑,其中9月实现销量33085辆,同比下降25%。同时,第三季度比亚迪净利仅为1182万元,而上年同期净利则为11.6亿元,这也是今年第三次出现净利下降。

  汽车市场开始大幅回暖之际,年初的轿车行业销量增速冠军在短期内接连受挫。业内人士认为,制定目标过高、扩张速度过快、新车竞争力不强是比亚迪当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比亚迪在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中,每年都提出翻番的增长目标,既缺乏内功的修炼,新兴行业的发展也不顺畅,这为今天的危机埋下了隐患。

  据了解,比亚迪在完成10万-20万辆、20万-40万辆的增长奇迹后,今年制定了80万辆的惊人目标,在过去几年间,比亚迪的销售网络经历了一个疯狂的增长阶段,以至于目前拥有4个销售网络,建立了1200家经销商。

  然而,这种增长的泡沫终于在今年破裂。先是缩减年度销售预算,又是被国土资源部点名违法占地,接着被曝经销商退网,然后是遭遇媒体公关危机、单车型销量冠军F3跌出销量前十。比亚迪犹如坐上了过山车,一路直下已经撼动了其深植的市场根基。

  与此同时,比亚迪赖以成功的策略也开始逼近极限,一直专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没有实质的进展。其中被比亚迪寄予厚望的双模电动车F3DM的销量仅为117辆。

  “比亚迪现有的营销策略已成为其发展的最大障碍,开始反噬其多年来的销售成果,并为数年来高速发展所造成的恶性竞争及混乱的市场布局埋单。”贾新光认为,比亚迪针对汽车行业粗放式的增长方式引发了很多问题,这也直接导致了比亚迪整体业绩的下滑。

  不过,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比亚迪从9月份的终端销量已经开始回升,环比也出现小幅增长。尤其今年是比亚迪的品牌年,在剩下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重点工作仍是大力提升企业运营质量、产品质量和经销商盈利水平。

  然而,比亚迪对于销量增长的渴望显然仍大于品牌增长。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比亚迪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为38.6万辆,仅完成调整后全年目标60万辆的64%。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比亚迪还未继续做出任何调整,这意味着在剩下的3个月里,比亚迪仍希望在第四季度重新上演销售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