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称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业内分析指可能再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央行发布《2010年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报告称,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和收入分配及资源价格进一步改革的影响,再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报告指出,有4方面因素将会推动价格水平上涨:一是主要经济体将进一步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升,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CRB现货价格指数已超过危机前最高水平;二是当前的货币信贷环境仍较为宽松,2009年9月至2010年5月M1增速已连续9个月接近或超过30%,前期货币信贷高增长的时滞效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三是明年粮价存在较大上涨压力,虽然今年粮食丰收在望,但种粮成本提高,工业用粮需求增加,再加上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对国内预期的影响导致的惜售等现象,粮食价格仍可能继续上涨;四是收入分配和资源价格改革可能推高明年的物价。

  关于下一阶段经济走势问题,央行在报告中认为,依据调查统计司测算的经济景气指数,目前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已经处在显著下行阶段,显示出经济已经放缓;先行合成指数的下行速度快于一致合成指数,未来经济运行存在一定的压力。

  不过央行也指出,总体来看,全球经济下半年复苏放缓,但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由于我国出口最终市场约46%以上(未包括通过香港转出口的部分)集中在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这些国家、地区经济增长缓慢、需求减少,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我国出口增长,但影响较为有限。主要原因是我国出口弹性较小,金融危机期间我国出口降幅小于其他国家。

  >>解读

  继续涨价央行或再加息

  业内人士分析,从央行在报告中就价格问题的表述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防通胀将会成为货币政策的重要关注点,若价格继续走高,央行可能会连续加息。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若CPI继续升高,不排除年内央行将继续采用数量型工具来抑制通胀,加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也有可能通过调控农产品价格等方式来抑制通胀。郭田勇指出,除了通胀因素,热钱的流入情况也是央行是否采取调控的参考因素,若热钱流入过快、过猛,央行有可能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对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