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农产品涨价 谁是推手?(2010.10.27)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2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农产品涨价 谁是推手?

     
    解说:苹果、棉花价格突涨,农产品为何再现涨价潮,是季节变化?还是游资炒作?农产品价格上涨,背后谁是真正推手?《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涨价了,可能是最近很多人在买东西的时候,大家共同的一个感受。那么今年由于有一些产品轮番涨价,所以像我们熟悉的绿豆、大蒜,还有姜和糖,就有了一个新名词,大家都听说过了,就是““蒜你狠”、“姜你军”和“糖高宗”,还有“豆你玩”,那么最近发现苹果的收购价也快速上涨了,所以现在又有一个新的名词叫“苹什么”。那么今天我们就要来梳理一下,为什么苹果会突然涨价?那么下一个涨价的又会是什么产品呢?在各种产品涨价的背后,是什么原因?是什么原因在推动呢?

    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一位是杨宏山,另外一位是张鸿。同时大家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方式来参与我们节目的互动。

    今天我们还是要先来看一看,“苹什么”这个新词汇,是怎么产生的。
   
    解说:近来一个新名词“苹什么”,开始在山苹果主产区——山东烟台市流行,红富士苹果身价变得金贵了。在烟台,直径80毫米的苹果价格为每斤3.5元,而去年是每斤2.7到2.8元。涨幅在3成左右。

    徐春涛(代办商):今年一窝蜂,有点看不懂,懂行的不懂行的都来倒腾,有江苏、浙江、湖南、安徽,全国各地都有,有点疯。

    解说:想着赚一把,今天第一次来栖霞收购苹果的经销商刘先生,也抱着这样的心态。

    刘先生(苹果经销商):我一个朋友跟我说,就是贩苹果,他们说差不多有50%的利润,其实这个贩水果和贩蔬菜差不多,苹果更好存,是机会就试试。

    解说:今年的苹果怎么这么贵,眼下正是苹果初上市的季节,在苏州,一家蔬菜水果批发市场,苹果的零售价也在一路看涨。
   
    水果经销商:今年苹果还得往上涨。

    记者:为什么呢?

    水果经销商:为什么,都囤着库呢,今年收苹果的人特别多。

    解说:不仅是苹果价格走高,近期,棉价也一路高歌。来自棉花价格指数的数据显示,9月1号棉价还停留在每吨18002元,9月30号已飙涨至每吨22684元,国庆节后,棉价依然扶摇直上,10月29号已涨至每吨24689元。

    媒体报道,10月15号,在棉花总产量占到全国四成的新疆,前不久阿克苏市的棉花收购价已接近每公斤12元,突破了2003年秋每公斤10元的历史极值。

    《中国证券报》文章指出,棉花期货成交量从原来2010年8月份之前的20—30万手到日前的平均100—150万手,明显看到了游资身影。
   
    主持人:刚才在这个电话采访当中,有一位这个蔬菜经销商,他就说今年对苹果的价格,他说不清,看不准了。确实是这样啊,你说现在正是这个苹果上市的季节,应该说是应季的水果,为什么这个时候反而这个价格那么贵?

    张鸿:对啊,“苹什么”呢?

    主持人:“苹什么”,所以就有这个词了。

    张鸿:对,我想可能首先是“苹”我受灾了,因为确实是有这个自然灾害,像中国的这个苹果的主产区呢,除了山东可能没有大灾,像陕西、甘肃、河南、河北、辽宁,都有或大或小的自然灾害,可能就有一个减产的预期,如果放到全世界范围内的话,我看好像南美也有这个自然灾害,导致了他们的苹果产量下降,比如智利可能要下降20%,这样的话这个预期就很重要,预期以后然后第二就“苹”就来了,就“苹”我有钱,因为有记者去采访过这个中间商,这些中介呢,他们其实不是说今年突然成为这个苹果中介,而是常年就是做这个中介的,所以有时候亏,有时候挣。那今年呢,就是手头上钱多了,富裕了,甚至就是说资金链紧张的时候,亲戚朋友都愿意把钱给他说,那个苹果可能要涨价。

    主持人:先留点。

    张鸿:对,咱们先囤点吧,这个就是钱多了,然后“苹”我乐意,就是涨价的预期,加上这么多人来收购,还有一些别的资金也进入到这里边来,那我果农我又不傻,果农说,我卖给你囤着,不如我自己囤着了,反正大家都赌,比如说春节时候,苹果销量上去然后价格可能还要涨。所以就这三点,一个是自然灾害,一个是有钱,一个是惜售,这三点导致了现在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