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 警示未来通货膨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 新华社27日发布的国务院对当前经济形势研判及四季度经济工作安排,向外界传递了一个较为明确的信号——防范通胀风险仍是政府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下一阶段要“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市场监督,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从严惩处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重要商品供求价格信息发布工作,有效引导社会预期。”

  针对近期暴涨的棉价,此次会议特别提到,要“做好棉花储备吞吐和新疆棉外运工作”。

  “政府年初就强调管理通胀预期,但现在通胀压力越来越大,如何稳定物价无疑是四季度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中国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称,无论是强调切实抓好秋粮收购和秋冬种工作,还是稳定菜篮子,都事关物价稳定。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下一阶段要“合理调控化肥等农资市场,保持农资价格基本稳定”,“抓好居民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菜篮子’产品生产和市场供应”。

  可查资料显示,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6%,涨幅创下23个月高点。央行已指出,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和收入分配及资源价格进一步改革的影响,再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上周二晚间,央行意外宣布了近三年来首次加息,目的之一便是遏制通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重申,要“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在过去一年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越来越被外界关注,其被指或将成为中国金融系统风险的爆发点。

  此前的5月26日,温家宝曾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要求“抓紧清理核实并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分类清理规范地方政府已设立的融资平台公司,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