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拟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行动 意在人民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最近骂Fed(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的人不少,主要还是美国人。市场预计Fed会在11月3日的会议上宣布启动金融危机以来第二轮“量化宽松”行动,行动目标可能是在未来几个月购买价值数千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第二轮“量化宽松”的逻辑是,通过大量购入债券,令债券收益率下降,美元贬值,而股票和大宗商品等高风险资产价格上升。这一逻辑曾得到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实施的经验证明。当时,在Fed债券购买计划2008年11月首次公布后的12个月内,股市上涨29.5%,黄金价格上涨44.5%,高收益债券价格上涨16.6%,美元汇率则大跌12.6%。

  但时过境迁,专业人士不相信伯南克故伎重施能再遂人愿。野村证券美国利率策略部门分析,新一轮“量化宽松”的全部影响或许已经被目前的市场价格消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Fed将会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停止下降,其他资产价格却已经回升。自8月底以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1.3%,石油价格上涨11.2%,黄金价格上涨7.6%。

  因此,这次“量化宽松”尚未启动即遭到Fed内部强烈质疑。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Thomas Hoenig称,这是与魔鬼的交易。明尼阿波利斯、达拉斯和费城的三位地方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也表示质疑。他们三人在Fed决策部门——FOMC(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占有投票席位。Fed共有12个地方联邦储备银行,FOMC中的五个投票席位每年在他们当中轮换(纽约是永久投票席位)。

  令我怀疑的是,伯南克会看不到这次“量化宽松”存在失败可能?美国失业率这么高,通胀率持续下降,这是“量化宽松”无法改变的。我认为,伯南克更看重“量化宽松”的另一个显著后果——美元下跌。通常,利率下降国家的货币相对于利率稳定或上升国家的货币会贬值。看看美元吧。自伯南克发表讲话、二次“量化宽松”亮相以来,美元对包括六个币种的一篮子货币已经下跌了6.6%。同时,做空美元者也越来越多。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9月14日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性投资者做空美元的赌注为136亿美元,到10月12日增加了一倍多,达到290亿美元,接近2007年创纪录的365亿美元。

  美元下跌,对其他货币来说可不是好消息。当美元兑日圆、澳元、新加坡元和泰铢下跌,后四个经济体的出口难度也随之加大。人民币呢?也许,这才是伯南克没摆上台面的真正目标。Fed的二次“量化宽松”基本上把人民币逼到了墙角。由于在人民币盯住的一篮子货币中,美元分量极重,所以当美元大幅贬值,不仅美国经济,中国经济也要准备面对通货再膨胀。如果北京试图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坐视通货膨胀升高,那么中国出口商品价格就将上涨;如果北京试图以人民币升值来抑制通货膨胀,中国出口商品价格还是会上涨。于是,伯南克帮盖特纳完成了任务:人民币兑美元实际升值。

  此刻,北京应该密切关注Fed债券购买计划对人民币的实质影响。《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篇评论提到了汇率战。中国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最新研究报告称,预计中国未来一段时间将面临汇率战。这是明确的提醒和隐晦的警告,对北京,对华盛顿和纽约,也是对投资者。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