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将在G20峰会提出稀土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0月26日称,美国将在11月的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上提出稀土议题。

  10月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时已明确表示,对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但决不会封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6日称,管控稀土资源是中国的主权权利,也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定,不违反中国的入世承诺。限制重要自然资源的出口也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在这方面指责中国是没有道理的。

  美国清洁能源技术企业

  未出现稀土供应中断情况

  吉布斯26日表示,美国政府正在“监测”当前稀土供应紧张的问题,并关注中国是否在放缓稀土出口。吉布斯称,考虑到稀土的储备安全和经济意义,美国必将在G20峰会上提出稀土议题。

  美国能源部关键金属专责小组负责人戴安娜·鲍尔25日则表示,未听说有任何一家美国清洁能源技术企业出现稀土供应中断的情况。不过她表示,部分清洁能源公司表达了对中国未来可能控制稀土出口的担忧。

  美国的稀土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一,并一度是全球领先的稀土生产国。但出于对环境和成本方面的考虑,已不再开采稀土,美国最后一个稀土矿于2002年关闭。

  日美稀土“只进不出”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和美国已进行了“非官方”讨论,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关于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问题。不过WTO总干事拉米表示,WTO无权处理此类原材料问题。

  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26日就此称,自由贸易协议必须适用于所有商品,特别是稀土资源。任何国家要保持在国际市场的活跃度,就必须同时开放本土市场。德国工业联合会当日还呼吁,美国和欧洲应协同合作,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稀土作为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完全没有道理实施自由贸易,中国在牢牢掌握自身稀土优势的同时,应理直气壮地确定战略交换特点,同时收购稀金属作为战略储备,利用其保值增值。

  中国稀土产量约占全球的97%,而稀土储量却仅占全球9900万吨总储量的36%。由于缺乏管控,相当一部分中国稀土都以低价出售给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2008年,中国稀土开采量约为12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97%。而美日等国则将进口稀土储存起来以备今后之需。2009年,美国的稀土储量达130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13%,产量为零;日本年稀土进口量约为3万吨,产量同样为零。

  稀土类股票价格飙升

  美国加州小型公司成长研究网站凯泽底层鱼网站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底至今,美国的稀土类股票已整体上涨了12倍,而在最近一个月内更是累计上涨了35%。凯泽底层鱼网站全球矿业分析师约翰·凯泽警告,稀土价格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急速上升,已经充盈了泡沫,“现在的稀土市场就像20世纪90年代的网络行业。”

  凯泽特别指出,一些稀土类公司到目前为止还属于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很可能根本就无法投入生产,但是它们的股票也出现了暴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过去四周内在纽约上市的稀有元素资源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了135%,自年初至今的涨幅更高达300%。而2009年该公司仅有两名全职员工,且到2015年才有望正式开始投产。

  在多伦多上市的稀土公司Neo材料科技首席执行官卡拉牙诺保勒斯不无担忧地表示:“当稀土行业的泡沫破灭时,恐怕会有人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