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新兴产业催生牛股 稀土和云计算两大概念股当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4只非ST类股票涨停,25日市场强势势头继续展露无疑。新兴产业为涨停股的大本营,大部分股票属于该范畴;其中,又以稀土永磁概念带领的新材料板块和以云计算概念带领的IT板块最为强劲。

  稀土第二波涨势来袭

  稀土永磁概念是本轮行情题材股的领头羊,代表股广晟有色两个月飙涨150%。近日广晟有色复牌后走势不振,即使在25日大盘强劲上扬时仍大部分时间绿盘运行,收盘涨幅不足1%。但其他稀土永磁概念表现强劲,中科三环、太原刚玉、北矿磁材、厦门钨业、中钢天源等均涨停,稀土资源占业务比重很小的江西铜业也一并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广晟有色、包钢稀土近几个月来累计涨幅巨大,股价已高,双双处于80元上方,稀土永磁板块进入了第二波行情,原先的稀土资源领涨股面临高位震荡,稀土加工产业成为游资新的投资对象。稀土是战略性金属,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不同的新型材料,是“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的新材料产业之一。稀土深加工产品将取代简单地出口稀土原材料,成为稀土产业的规划目标,深加工稀土永磁的钕铁硼磁体企业成为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的追逐对象,领涨股是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的中科三环。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稀土永磁深加工不一定是稀土板块的新热点,因为目前我国主要生产、投资钕铁硼磁体的企业主要有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太原刚玉等,购买了住友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的专利许可权并拥有钕铁硼产品销售专利许可权的上市公司只有中科三环、宁波韵升两家;而25日行情中,钕铁硼产能1.1万吨的中科三环、3000吨的太原刚玉均涨停,钕铁硼产能6000吨的宁波韵升冲高回落,宁波韵升还同时参股新能源汽车电机研发项目,具有新能源汽车概念;产能1000吨的安泰科技也涨幅不足2%。

  云计算卷土重来

  在近期行情中,科技股走势反复,远远跑输大盘。作为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之一,IT板块中的云计算概念25日集体上涨,浪潮信息、华胜天成、网宿科技、卫士通、浪潮信息、顺网科技等均强势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科技股在本月行情中是涨幅最滞后的板块之一,补涨行情特征比较明显,在此次新兴产业行情中启动也较后。10月18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出台,代表新材料产业的稀土永磁和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云计算应是一同受益,而次日稀土永磁概念即开始上涨,云计算概念则迟至25日才全面启动。

  据某机构主力资金动向报告,资金流入的板块主要为新材料、云计算、智能电网等题材板块和有色通胀受益板块为主,虽然通胀受益的一些板块依然有资金关注,但其关注度已远不及新兴产业板块,新兴产业板块的崛起也结束了涨指数不涨个股的“二八格局”,新兴产业板块这种大面积的题材概念吸引了众多中小投资者入场,由此强化A股上涨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