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下杭州退房样本:一楼盘9套房重复预订42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4座个城市出台楼市“限购令”。随着限购令影响逐步扩散,再加上加息的突然袭来,部分城市开始出现退房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统计的35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商品房成交量环比下跌,其中广州跌幅达69.61%,南京、武汉、北京跌幅分别为36.85%、32.11%和27.24%。

  然而在“楼市重镇”杭州,退房潮却没有如期出现。自10月11日杭州颁布“限购令”起,杭州楼市退房38套。在数据层面上,杭州楼市波澜不惊。不过在此期间,杭州房管局官方网站透明售房网显示,杭州金地中天房产近期共有9套房源被重复预订共达42次之多。

  连续退订或与市场观望行情有关

  金地自在城连续预订房源最早出现在9月19日。该楼盘一套房源分别在9月19日、9月27日及10月11日被预订,订房人为同一人。随后该楼盘出现接连有9套房源被连续预订,截至10月18日,9套房源被连续预订达42次之多。

  透明售房网显示,这些连续预订房源,订房人大都为同一人。有网友认为:“这个楼盘是杭州某个中介代理销售的,这种连续预订就是他们在自买自卖,中介还帮他们抬高价格。”

  对此,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开发商自买自卖,以虚假预订抬高人气的现象不是没有,但这种现象现在比较少。因为这种做法一旦查出,对开发商品牌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章惠芳认为,之所以出现连续预订现象,主要还是和市场观望行情有关。“很多客户订金交付后,犹豫不决。而一旦超过预订日期,透明售房网就会自动取消预订。但开发商又不愿意放弃客户,所以就会出现连续预订的现象。我接触的购房者中,有的从8月就交了订金,一直犹豫到现在。”

  “连续预订主要是因为新政的影响,客户签约条件发生了变化,比如首付款提高了,有些签约人达不到买房条件,因此需要更改,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金地杭州公司营销总监沈锋明对记者表示。

  为应付调控曾有开发商“自买自退”

  当楼市处于非常热或者非常冷的两个极端时,“左手倒右手”是一些开发商屡试不爽的招数。

  2009年5月,在杭州乃至全国楼市走出金融危机阴影,进入“井喷”行情之前,杭州楼市也集中出现了退房及连续预订的现象。

  相关人士分析,在楼市遭遇调控,成交量下滑时,开发商们因为资金链紧张而走投无路,就可能通过虚假交易,利用自然人信用向银行套取资金。在连续预订和退房名单中,有开发商的关联公司、内部职工,甚至包括房产公司负责人。杭州经济开发区某楼盘曾在当年的1月14日和15日共退了3套房,退房者同为一名姓周的男士。当地媒体报道称,此人即为公司老总。

  在杭州楼市中,曾经出现过一位著名人士 “小梅梅”。据当时网友搜索,这位名叫 “吴文梅”的女士,在2007年3月~5月连续预订金基晓庐的房子3次以上的房源就有10套。此后杭州媒体报道指出,这位女士正是金基房产售楼部工作人员。“小梅梅”一词因此走红整个杭州楼市。

  “杭州透明售房网会将连续预订和退房者的名字及身份证公布出来,很多员工不愿意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上,因此现在这种作假现象少了很多。”章惠芳表示。

  第二波调控或引发大量退房

  针对当前楼市退房增多的现象,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说:“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新政策刚刚出台,后市不明朗,购房者信心不足,大家都在观望,这是首要原因。”

  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表示,目前的退房现象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一些开发商自买自退,或许是开发商为内部关系户预留房源,或许是楼盘开盘后开发商“自买自卖”制造虚假交易;二是一些购房者对房地产后市信心不足,当时又是高价买进,认为房价涨不上去,只好以退房方式解除合同关系,规避投资风险。

  赵杭生认为,必须承认当前的退房者大部分是投资客。新政策将自住、改善型住房与投资炒房分别对待,投资客看到收益不大,投资策略改变,投资节奏也跟着放缓。退房者中也有出于刚性需求买房的,但是在大家纷纷观望的情况下,买方也会人云亦云,引发大量退房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