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斥资5亿多“合围”介休焦煤 中国铝业进军煤炭产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裘海亮

    中国铝业强势介入山西介休,争夺这一全国焦炭之都的稀缺资源。而仅半个月前,也曾踌躇满志的安泰集团与开滦股份却因整合主体资格问题,而黯然退出介休焦炭整合者的名单序列。这一进一出,颇耐人寻味。

    中国铝业今日公告,目前山西省对省内煤炭资源进行整合,公司和山西铝厂出资与山西省介休市路鑫煤炭气化有限公司等共同设立山西介休鑫峪沟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并签署相关《投资合作合同》。其中,山西铝厂是由本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附属企业,为公司的关联法人。

    据介绍,中国铝业拟出资约5.37亿元参与煤业集团设立,持股比例约34%。山西铝厂出资约2.53亿元,持股比例约16%;其余股权为路鑫公司等出资人持有。

    本次出资人投入煤业集团的资金主要用于重组鑫峪沟煤业、左则沟煤业、东沟煤业、德隆煤业和南窑头煤业等5家煤业公司,整合完成后,煤业集团保有资源储量约为3亿吨,全部为国内稀缺资源优质主焦煤,可开采约75年。

    中国铝业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正式涉足煤炭产业,可通过改变业务结构,分散投资风险,提升盈利能力。对公司结构调整、实现业务多元化、战略转型和提升竞争力有重要意;也可以为公司当地企业提供煤炭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开滦股份、安泰集团10月13日刚公告,收到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批复,取消山西介休泰瑞煤炭资产经营公司等母体公司的煤炭资源整合主体企业资格。而据资料,2009年山西开始推进煤炭资源兼并重组,政府部门审定整合主体,不具备整合资格的企业将无权参与重组——这意味着两公司争夺介休焦炭资源的梦想几近破灭。

    山西汾西介休有中国焦炭之都之称,介休是中国年产量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也是中国焦炭品种最全、焦炭出口供货最多的城市。中国40%的出口焦炭,都来自这个地方。如此大的焦炭产量,背后是介休有丰富的焦煤资源。整个介休市所辖范围基本坐落于霍西煤田之上。

    据相关资料,安泰集团是介休当地知名的资源企业,控制人是当地大亨李安民,公司一直希望借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之机,向上游焦煤拓展。同时,开滦股份位于河北,实际控制人为河北国资委,公司主营焦炭,也是全国主要肥煤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