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太阳鸟昨涨停 海监船订单添憧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市以来股价一直不温不火的太阳鸟(300123,收盘价43.10元),近期由于斩获大单,公司股价如同拥有了助推剂,走势颇显强悍。昨日(10月27日),公司披露了亮丽的三季报,这再次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公司股价再度站上涨停板,成为创业板唯一一只涨停的个股。

  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43%

  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34.19%;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225.05万元,同比增长43.31%;每股收益0.34元;净资产收益率12.61%。其中,公司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601.67万元,同比大增409.36%。公司第三季度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毛利率的提升和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的下降。

  公司第三季度末存货较年初增长了57.75%,较年中增长34.76%,存货的大幅增长预示公司未来收入将维持快速增长。同时,国联证券分析师赵心认为,公司第三季度末的应收账款较年初增长了129.67%,较年中也增长了73.41%,显示出公司三季度接单情况良好,当然也可能是进度款的增长,预示着公司未来收入的增长。

  太阳鸟证券事务代表曹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今年订单充足,下半年业绩占全年比重稍大,大概在60%左右。从现在的生产经营情况来看,全年保持稳定增长是比较确定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9月28日登陆A股的太阳鸟,在短期引来机构抢筹,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挤进四只基金:银华核心疯狂抢筹114.19万股,一举登上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位置;瑞泰稳健持有19.78万股站在第五大流通股东位置;银华内需、瑞泰灵活分别持有15万股、14.67万股位列第七大、第九大流通股东。

  收获2.7亿海监船订单

  受业绩增长刺激,公司股价昨日再度发力,在大盘阴跌44点的情况下,太阳鸟仍然以一根光头光脚的长阳线封上涨停板。

  事实上,助推股价的不仅是公司亮丽的业绩,上周斩获的2.72亿元的超级海监船大单使公司突然“红”了起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该合同金额是公司去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5倍。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曹锐也直言该合同能对公司明年业绩有积极影响。

  曹锐表示,此次获得国家海洋局巨额订单,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对于海洋保护执法力度的增强,加大了对执法舰艇的投入;另一方面国家海洋局的采购模式从前几年的分散转为了集中。前些年,国家海洋局对海监船的采购是分散到10多家企业,今年为了统一船型、规范海监船队伍,海洋局选择了公司以及深圳海斯比船艇公司两家生产企业,其中公司获得34艘海监船订单,深圳海斯比船艇公司中标20艘。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目前中国海监系统里设计速度最快的执法公务船“中国海监75”专用执法船已入列中国海监南海总队。同时,该报道还称预计在今后几年中,中国海监船将再增加36艘。

  虽然曹锐表示目前并未得知将制作何种类型的海监船,但国家加强海监装备建设、增加海监船数量无疑增添了市场对公司此类订单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