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理重申遏制房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总理定调四季度:促楼市平稳健康

  专家:短期内或不会再出台更严厉调控政策

 

  10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

  根据新华社在会后发布的电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取代了今年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房地产调控的大基调——“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可查资料显示,4月14日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题同样是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也正是在该次会议上,出台了被外界称作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新政——“国十条”。

  根据新华社电稿的表述,10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将重点放在“落实”上。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各项调控措施,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要立足保障基本需求,强化各级政府职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抑制投机需求。”

  对比两次会议的表述不难发现,国务院此次还将“遏制房价”的范围圈定为“部分城市”。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主任陈晟认为,政府对于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基调没有改变,但由于10月刚刚密集出台调控细则,调控后市场表现稳定,政府短期内可能不会再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

  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教授华伟指出,要进一步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要分清投机和投资的区别,不能让调控误伤改善型需求。

  华伟认为,中国通胀的势头并没有因为一次加息得到遏制。为了消化前期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如果后期进入多轮加息,这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即使没有针对性政策,房地产市场也会受到打击。

  【研判】宏调难度加大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也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在一起,外部挑战明显增加,对宏观调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部署】提高居民收入

  ●大力开展冬春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做好棉花储备吞吐和新疆棉外运工作。加强对重要商品供求价格信息发布工作,有效引导社会预期。

  ●严管财政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防止年底突击花钱。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

  ●保证年底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