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范剑平:房地产调控不宜再加码 没必要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2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高端访谈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实习记者 钟 华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10日表示,三季度我国GDP增速可能在9.2%左右,但要警惕意料之外的经济下滑,目前出台第二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妥当。他同时表示,当前没有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

  警惕意外因素导致回落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我国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落,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将维持什么水平?

  范剑平:近期经济指标增速回落,有三分之二的原因是基数抬高的影响,另外三分之一是宏观调控主动调整的结果。但这种减速在可接受范围之内,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达到9.2%,这仍然是很不错的。

  从基数因素来看,近期的经济减速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明年一季度GDP会相对低一些,大约在8%左右。但是要警惕意料之外的经济下滑,目前来看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如果国外经济减速过快,引起我国出口再次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前期出台的宏观政策效果有不确定性。我们应对政策的效果冷静观察一段时间,不能因为效果短期不明显,就要求政策进一步加码。比如说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出台后,很多人认为房价没有下跌,或对跌幅不满意,就纷纷要求出台第二轮调控政策。我认为这是不妥当的。“国十条”出台之后,政策效果的显现需要时间,应多些耐心。

  对于整个国际经济来讲,明年一季度之前的经济减速,是一个整体趋势。不仅中国如此,美国、欧洲、日本亦然,整个世界经济没有彻底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农产品价格推升近期物价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物价指数是否会继续攀升,管理通胀预期的潜在风险在哪里?

  范剑平:近期物价指数有可能继续攀升,最主要原因是农产品价格上升。由于天气原因,今年全球都出现了农产品价格上升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农产品价格的新一轮上升还没有见顶。猪肉价格前几个月下跌后,目前处于恢复性上涨阶段,其它农产品价格也处于上涨过程中。这可能会造成8月甚至9月的CPI水平较高。

  对物价的上涨无需过于担忧,一方面原因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在未来几个月会下降;另一方面,造成我国目前物价上涨最主要的因素,并不是由于货币原因造成的通货膨胀,而是自然气候。

  总体来看,今年我国物价完全有可能控制在3%左右的水平。今年已经过去8个月,再加上翘尾因素影响变小,全年偏离3%的目标可能性不大。

  我国管理通胀预期的潜在风险主要表现在资产价格方面。对此,保持政策的稳定性非常重要。如果能让资产价格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所谓的“热钱”很难有大的炒作机会。另外,与工业产品普遍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相比,我国农产品长期是一个紧平衡状态。无论今年还是明年,都要始终重视农业生产,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力争使农业取得好收成,这是保持价格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方面。有了这些物质基础,才能使管理通胀预期达到目的。

  调控政策应基本稳定

  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宏观调控基调应如何把握,有没有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率的必要?

  范剑平:保持宏观政策的基本稳定。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不能变;第二是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的工作力度不能减;第三是积极地推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今年下半年有两方面的政策措施要重视,一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决定,下一步应把相关产业规划以及实施的细则尽快制定公布出来。另外,最重要的是,应在改革方面多下工夫,将“新36条”真正落实到位,让民间投资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空间。政策刺激最多只能让经济止跌,中国经济真正走进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关键还要依靠民间消费和民间投资。

  总体来看,我国没有十分明显的通胀压力,物价上涨只是气候原因造成的,我认为目前没有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率的必要,国内没有出现流动性过剩明显的现象。从银行和企业的情况来看,目前的政策,包括信贷投放力度,基本还是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框架内的,所以没必要做大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