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季度净利降八成 人人乐新店扩张受阻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人乐(002336,收盘价24.95元)的扩张计划或许并不像公司董事长何金明所想象那样简单。人人乐年初成功登陆中小板让何金明以80亿元的资产名列今年胡润零售富豪榜第六位,但昨日(10月27日)人人乐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有些让投资者失望: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73.96亿元,同比增长14.55%,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下降3.04%;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仅为571.6万元,同比下降80.88%。

  人人乐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净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新店周边商圈培育较为缓慢所致。该人士还透露人人乐今年上半年仅开出4家新店,下半年的任务是16家。

  第三季度净利同比降80.9%

  三季报显示,人人乐7~9月份营业总收入为24.2亿元,同比增长1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571.6万元,同比下降80.9%。此外,营业外支出增长632.18%,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增长447.54%。

  人人乐董秘办公室刘小姐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部分新开门店周边商圈培育相对缓慢,导致销售低于预期,影响整体利润的增长。”

  此外,人人乐关闭亏损门店所带来的高额违约补偿造成利润下跌。据悉,西安解放路店、东莞寮步店因出现持续经营亏损,经与出租方及相关合作供应商协商一致,人人乐已经关闭上述两个店铺,并一次性支付了1470万元的违约补偿。解放路店自2009年上半年开始亏损,亏损约为259.82万元;另一家东莞寮步店则是开业两年内皆为亏损状态。

  人人乐还预计,湖南和福建两地门店仍将继续亏损。

  截至今年1月上市前,人人乐已在全国开设80余家门店,并开始向西安、重庆、福建等地的市场扩张。但上市之后,人人乐的新店拓展之路远没有想象中顺利。招股书显示,人人乐预期将在三年内新开68家分店,但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陕西地区原计划开设的11家门店仅开业6家,四川地区原定的10家门店也只有5家开业。

  上述董秘办公室刘小姐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开20家新店,上半年开出4家,将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开店。一般来说,一个新店的培育期平均在10个月左右,但由于地区差异,时间长短也有不同,目前我们的店要盈利一般要需要1到2年。”

  多元业态发展决心不变

  事实上,相比福建的新华都、湖南的步步高、湖北的武汉中百,人人乐已在多个区域内获得了竞争优势。

  接近人人乐的人士透露,出于对华南地区人工成本上升的预期,上市后人人乐加速向湖南、福建和重庆等地区的扩张,但公司在扩张战略上的不少瑕疵,使其付出比较高的成本。

  今年9月,由于商圈发生不利变化、合同谈判分歧、租赁房交付时间超预期等原因,人人乐更换了广东东莞永福店、深圳鑫园店等八家门店地址,使投资金额增加了7764万元;部分门店向百货业态转型也出现了亏损。据悉,西安解放路店自2006年以来一直盈利,到2008年8月该门店从超市转型为百货后,开始出现亏损。

  但这没有改变人人乐向多元业态发展的决心。上述董秘办公室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提高毛利率,我们会加强品类管理,进一步丰富商品结构。业态上,人人乐会逐渐发展成一站式的购物中心,涵盖吃、穿、住、用等功能。”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家乐福、沃尔玛、易初莲花等实力雄厚的外资零售企业扩张步伐也出现过滞后于计划的情况。人人乐已发展到一定规模,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所遭遇的挑战和困难肯定会加大。但由于人人乐具有相对稳健和灵活的发展策略以及较为明显本土化优势,在中国扩大内需以及通胀背景之下,今后的发展前景仍然值得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