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顾晓东:四季度难现趋势性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庆后大盘蓝筹股大幅上涨,随后突然遭遇加息政策,未来股指能否继续上扬?大盘蓝筹是上涨终结还是短暂休整?中小板和创业板解禁压力下能否昂扬向上?带着这些疑问,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高特佳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顾晓东。

  中国证券报:国庆后大盘蓝筹股涨势凶猛,市场有种观点认为全球流动性泛滥和热钱推动的新一轮牛市已经开启,您怎么看待四季度的行情?大盘蓝筹股是否还有上涨空间?

  顾晓东:十月份以来大盘蓝筹股上涨的行情,我认为是流动性宽裕背景下的、资金推动的权重股估值修复行情。权重股经过一年多的下跌,估值水平已经较低,在国庆期间外围市场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带动权重股的上涨。但到了现在,我认为这一轮估值修复行情基本完成,除了银行股外,煤炭、有色、券商、保险等板块的估值已经回到历史平均水平。不过由于经济增长水平还不错,市场在大幅上涨之后必然会有震荡,短期震荡之后,股指可能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空间已经不大了,不要指望权重股还能有多大的作为。

  四季度A股难以产生趋势性的指数行情,因为新兴产业和消费类股票中存在结构性泡沫,即将到来的大量限售股上市,带来全流通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先行指标和同步指标目前仍处于下行阶段,同时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各地的房价尚未出现明显的调整,宏观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季度A股难以产生趋势性的指数行情。如果新兴产业和消费类股票由于四季度限售股的上市,而股价出现比较明显的调整,那么部分优质个股可能出现中长期的买入好机会。

  中国证券报:央行突然加息,您觉得对A股市场会否产生什么影响?市场有种观点认为,牛市中越加息越涨,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顾晓东:这次突然加息,是出乎市场预期的,短期内对市场有负面影响,对之前大幅上涨的一些周期性行业有抑制作用,尤其是使房地产板块产生利空。但中长期看,加息对经济对市场是利好的,我们最担忧的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胀风险,加息能够降低通胀风险,对中长期经济前景更好,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发展能够不依靠货币泛滥来推动,就避免了产生大泡沫的风险。

  市场确实有经验表明,第一次加息往往是牛市的开始。但我们必须判断加息的背景,不同情况下加息会产生不同的影响。经济基本面好的时候,政府为了防止经济过热而采取的加息,这样的加息潜台词是经济很好,就会越加息越涨,这是牛市。而现在情况是要防止通胀或滞涨风险,经济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基本面不是很好,加息之后股市就不会大涨。

  中国证券报:创业板和去年一些新上市的中小板股票面临解禁压力,之前表现不佳,您觉得解禁潮将对创业板和中小板带来什么影响?

  顾晓东:解禁潮对创业板和中小板价格偏高的个股会产生压制作用。尤其是创业板估值水平一直较高,解禁后小非抛售套现的冲动较大,创业板股票要经历一个估值回归的过程,投资者要格外小心。中小板估值水平相对低一些,业绩成长好一些,所以风险相对小一些。现在距离创业板首批解禁还有几天时间,但这几天创业板却有企稳反弹的迹象,投资者依然要有风险意识,估值回归是必然的。

  中国证券报:谈谈您的中长期投资策略。未来投资需要抓住哪几条主线?

  顾晓东:周期性行业经过国庆后的估值修复后,未来上涨空间不大。投资主线还是要回到成长股,集中在消费、新兴产业和医药等,也就是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重点发展的行业。现在要做的是利用成长股价格调整时期,逢低买入估值合理的成长股。

  在选择成长股时,我们关注公司的长期成长空间,选择业绩可能好于市场预期的股票。选择标准是PEG等于或小于1。PEG是综合考虑了目标企业的市盈率水平和未来盈利的成长性,一般认为当PEG为1时估值合理,数值越低意味着股价越被低估。如果一家公司的市盈率是100倍,未来3至5年年度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是100%,该公司的PEG即为1。目前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PEG低于1的股票。

  背景资料: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顾晓东主持的证券投资基金近一年收益率达38.62%,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的-4.71%。在全国485只阳光私墓基金中,高特佳添富基金年收益排名第18位,推荐星级被评为五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