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市场调整隐现新机会 短期调整不改中期趋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沪综指在两周内迅速上涨了近16%后,市场终于放缓了快速上涨的步伐,展开了预期中的调整。周三两市震荡走低,沪指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本轮涨幅巨大的有色、煤炭等资源类股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杀跌,个股跌多涨少,除题材股活跃外,部分弱势股出现补涨。技术指标上,当股指临近4月19日的3096-3121点的破位缺口时,市场获利回吐和继续上攻的压力陡然增加。5日线出现高位拐头迹象,MACD指标红柱线在逐渐缩短,KDJ指标在前期顶背离死叉后,再度形成死叉向下发散,从量能形态和K线组合看,始于周一的第二轮上攻的动能比起第一波有较明显的减弱,说明市场在此发动新一轮上攻的认可度并不高,大盘短期陷入较为明显的调整态势当中。

  本轮始于9月30日的上涨行情,究其原因在于美元的大幅贬值,引发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有色、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和通胀预期的增强,并由人民币升值而导致的流动性充裕是本轮行情的重要基础。

  周三由于美元指数的小幅反弹,导致资源股出现震荡走势。虽然短线美元有一定企稳,但美国政府继续推动美元贬值动机仍然存在。首先,通过美元贬值可以提振本国产品净出口,改善经常项目下巨大的贸易逆差;其次,可以通过贬值来降低美国政府的对外债务负担。当前美联储正在实施新一轮的定量宽松政策,将加剧美国中期的通胀预期。因此,美元中期内维持疲软态势的可能性较大。

  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在出现回落之后,内需出现了触底回升的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对我国经济过度回落的担心。虽然央行进行了加息,但是负利率的情况并未改变,而且在未来仍将持续,这将对消费和投资形成支撑。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维持低利率预期持续的背景下,我国企业和居民的投资和消费行为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8月CPI刷新22个月以来历史纪录后,9月CPI继续保持上行态势,涨幅再创新高。分析今年物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二是房价的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是9月CPI走高的重要原因。尽管央行19日宣布加息,但由于CPI的上行惯性和政策的滞后性,同时在劳动力成本上涨和输入性通胀的双重压力下,使得未来通胀的压力仍然存在。另外,人民币升值引起热钱流入。受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依然向好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升值,从而引起国际热钱流入和流动性过剩,也将推高国内物价。

  因此,无论是美元贬值的延续性,还是通胀因素的依旧存在,都决定了在通胀预期下的上涨行情不会轻易结束,市场中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也未发生根本改变,只是经过第一阶段的“小步快涨”的“快牛”走势后,多方能量消耗过快,需要通过短期调整消化短期获利回吐风险。

  在有色、煤炭等传统能源股出现明显回调时,新能源、新产业等板块再度出现活跃的迹象。未来围绕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兴产业将有一个持续活跃走强的过程,国家产业政策将大力引导更多优势资源、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中的战略新兴产业,如新材料、锂电池、多晶硅、智能电网、物联网、航天军工等板块仍然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