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年仅造4辆车:“西部汽车工业旗舰”梦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宁夏新大地汽车招商项目失败的背后

  一个占地300多亩、计划投资18亿元的宁夏新大地汽车项目,原计划形成年生产卡车6万辆、微型车和乘用车3万辆的能力,预计年销售收入50亿元。然而,这家企业在3年内只生产了4辆样车后就偃旗息鼓。

  一家“未批先建”的企业为何敢于制造“西部汽车工业旗舰”的神话?忽视产业政策风险和投资风险的招商引资隐患几何?谁来规范地方政府的盲目招商行为?

  未批先建:汽车制造项目折戟沉沙

  据了解,2007年12月,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布成功引进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次年9月17日第一辆“大地”牌载重卡车下线时,当地政府一度为“宁夏结束了无整车生产企业的历史”而欢呼。作为投资方,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豪也郑重表示,将努力把宁夏新大地打造成“西部汽车工业旗舰”。然而3年来,这家公司只生产了4辆样车。

  按照当初的项目规划,成都新大地将新产品和具有出口优势的产品投入银川生产基地,同时将汽车零部件生产线配套引入银川基地,从而实现整个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一期工程至2008年6月建成;二期工程至2011年12月完成,力争2010年10月轻型客车下线,总投资18亿元。应当说,这样的汽车项目在西北地区是少见的,极具诱惑力。

  但记者日前来到宁夏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看到,厂区内杂草丛生,一排排漂亮的厂房静静地矗立,只有保安人员守着紧闭的大门,没有看到生产的迹象。

  为什么占有偌大一块土地却不进行生产呢?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有生产资质,但其子公司——宁夏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申报生产资质没有成功。这样,宁夏新大地就成了“未批先建”的违规企业。面对记者的追问,公司有关负责人谢绝采访。

  9月19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传来的消息印证了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违规贴牌生产的事实。这家公司在未办理项目批准手续、未获得车辆生产企业准入许可的情况下,擅自设立分公司,大量套用母公司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产品型号及合格证进行生产和销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相关处理决定称,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并暂停其申报新产品和上传载货类汽车产品合格证。

  由于企业无法运营,前不久,宁夏新大地明确表示无力续建项目。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立清算小组,决定收回该公司所占用的土地,处理该公司退出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