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士康效应”催化:成都综合保税区闪电获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综保区三个月落地成都,得益于富士康因素。”10月25日,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媒体见面上,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副主任王琳说。

  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7月22日正式申报,10月18日即获得国务院批准,可谓闪电落地。

  而就在10月22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投产。该厂即位于成都高新区,首期投资2.99亿美元,注册资本金1亿美元,主要生产新型便携式电脑。

  成都海关关税处副处长陶毅如承认,可预期的“富士康效应”,使国务院十部委海关特殊监管区联席会议“很快就下了决心”。目前海关正加紧完善政策配套,预计年底封关运行。

  一切为了富士康

  “批下的综保区,比最初计划扩大了一倍。”陶毅如称,成都地区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三个,一是成都出口加工区(2000年4月获批),二是成都保税物流中心(B型),三是绵阳出口加工区。前两个区处在成都高新区的西部园区,合并起来2.6平方公里,构成综合保税区最初规划面积;今年7月改变规划,把富士康南片区并进来,整合为4.68平方公里。

  富士康成都主体项目亦处高新区西部园区,包括801、802(天马)和803(奇美)三个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802、803项先期启动,预计2010年底,用人规模可达到7万人,2011年6月达20万人。

  高新区紧邻周边,一个为富士康等企业配套,可容纳数十万人的“高新西区—郫县新城”拔地而起,10月初已落实可接纳4.5万员工的公寓小区——一定程度而言,富士康项目,已成为提升综保区物流密度,带动成都确立全球光电显示产业核心基地位置的关键因素,也成为综保区获批的重要理由。

  王琳回顾,2009年7月成都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验收后时,成都方面已开始筹备综保区申报材料;当年10月17日西博会期间,富士康与成都市政府签署了战略投资框架协议,拟投资LED液晶电视、液晶模组、LED背光模组等生产线;当年11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旗下群创光电公司并购台湾奇美电子成为台湾液晶面板行业龙头老大,成都液晶面板生产线也就摆上日程。面对入户企业紧急扩容这一形势,成都方面全面修改了综保区申报内容。

  其后的逻辑链条咬合得相当紧密。2010年5月26日,鸿海集团与四川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月7日,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赴深圳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敲定成都项目厂房用地、地点、规模及预定投产日期;7月22日,综保区形成正式报告并上报中央。

  据了解,目前全国保税区共有12个,成都综保区面积相对较小,但引进富士康项目却异常快速:今年9月25日,iPad产品生产进行线安装调试,10月18日,第一批苹果iPad产品下线,完成出口通关测试并运往美国。

  按照富士康成都公司协理国泰的说法,不到两个月就建成这样的生产线,堪称“世界代工史上的奇迹”。据了解,成都项目iPad生产线共52条,一旦全部投产,将达到年产能4000万台规模。

  “富士康效应”

  成就成都“桥头堡”梦想?

  “富士康的入户,激发了庞大的海关特殊监管需求。”成都海关关长朱仪仁回顾,富士康自8月15日入区动工建设,在一片平地之上,要求在2个月内生产出第一批产品。就常规而言,2个月在加工园区建厂,就算是入区审批手续都无法完成,何况是在海关特殊监管之下的出口加工区,基本上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据了解,富士康通过各种渠道提出的特殊监管需求,有数十条之多,从项目基建物资和设备生产材料进区,到辅助管理系统安装、报关退税、卡口园区建设等,涵括方方面面。

  尽管成都方面紧急采取了“特事特办”举措,然而,这仍难以满足富士康的需要。郭台铭明确表示,搬迁最大问题,就是供应链的问题,富士康将工厂由沿海移往成都、郑州等中西部,意在实施一项供应链管理和垂直整合的“实验”。各地的“实验”效果,决定了他的投资取舍。“供应链的管理,决定了电子业的利润空间。”

  “郭台铭的供应链需求,已经超过成都原有特殊海关政策范围。”王琳分析,富士康这类企业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产品绝大部分外销,模式都是在网上接受客户的订单,通常会在48小时,不超过72小时定制全球的客户,这个简单的讲,对它的物流和通关的效率要求是非常高的。这就需要从接到订单生产到出去,搞一次报关,一次查验,而且24小时要运作。

  王琳称,具体操作起来,需要搞“功能整合,政策叠加”,把国家配置给不同区域的政策叠加起来,包括离岸业务,这事实上已经是一个综合保税的概念,而正是富士康强大的海关特殊监管需求,激发了综保区的快速落地。

  记者了解到,除综保区之外,成都海关正在争取海关总署批准设立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眼下,机场海关已进驻双流空港物流园区全面开展业务。

  实际上,成都渴求的更是富士康这个庞然大物对相关产业链的带动。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分析,富士康在川投资项目以光电显示产品制造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将形成研发、终端产品生产、配套、销售和增值服务的完整产业链,直接带动康宁(玻璃基板)、日亚化学(LED芯片和背光源)等世界知名企业和一大批配套企业跟进。

  他认为,富士康效应将助推四川和成都成为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体系一个重要的亚洲节点,“成为连接中亚、欧洲、俄罗斯市场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