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调GDP增长幅度:广东探索增长“新逻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多年是头号经济大省的广东,地位有了微妙的变化——紧随其后的江苏,赶超的势头相当迅猛。

  按照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实现生产总值31542.28亿元,同比增长11.6%。而江苏同期地区生产总值约29700亿元,增长14.1%左右。

  “我们几年前就做过测算,江苏的经济总量可能在‘十二五’期末超过广东,但从现实来看,这一幕要提前出现,甚至在后年就会变成现实。”参与了广东“十二五”规划的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成建三说。

  不过,在其看来,广东更大的任务不是保住总量第一的位置,而在于如何提高增长的质量。

  下调“十二五”GDP增长幅度

  按照广东省“十二五”规划的思路,初步计划是未来五年内,全省GDP年均增长8%以上,人均GDP年均增长7%以上。从远景看,到2020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比2010年再翻一番。

  实际上,这一增长指标,较之五年前广东在“十一五”规划设定的目标——9%的增长速度,已经有所下调。

  而这5年来的实际情况是,前四年全省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2.4%,预计“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将达到11.7%,已经远远超过了原定9%的目标。这种经济发展趋势,在广东“十二五”规划编制组看来,意味着未来5年内年均8%的目标是可行的。

  成建三说,广东“十二五”发展的重点主要是要给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留有空间外。较之过去,资源的限制也将凸显。

  成建三表示,过去五年明显高于计划的经济增速,不仅因为最初规划时留有余地,政府的绩效考核中GDP占比太重,推动地方过于看重GDP的发展模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但这一局面也将有所改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表示,为解决转变发展方式的机制问题,广东省将在干部考核上做出重大改变,降低GDP考核比重,以倒逼干部转变观念和发展方式。

  本报了解到,今年开始实施的新考核办法中,经济增长的指标只占整个考核指标的不到30%,而且分优先发展区、重点发展区、生态发展区等功能区,不同功能区将采取不同的标准。

  GDP增速在考核指标体系中的弱化,也将缓解地方做大GDP的冲动,从而导致GDP增速放缓。

  实际上,即使按照8%的增速计算,5年后广东的经济总量也将达到6.46万亿元。“其实现在最关键的不是经济增长要有多块,而是增长的质量和未来的增长点在什么地方。”成建三说。

  珠三角四年如何大发展?

  据广东省发改系统人士介绍,“十二五”期间,广东将突出六个重点领域的发展: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自主创新能力的整体性提升、改善生态环境、建设文化强省、整体推进社会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等。

  这意味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被摆在了第一位,且没有了纯粹保增长的提法。

  很明显的是,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的布局,被广东视作转型的第一大引擎。如今广东也进入了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第二阶段——“四年大发展”时期。按照广东主政者的说法,这“是关系广东未来发展全局的一场关键之战。”

  日前,广东省刚刚公布了《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现“四年大发展”工作方案》。

  《方案》设定的目标是,到2012年珠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53%;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6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万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城镇化水平达到81%左右;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等等。

  汪洋在多个场合,特别提到了实现“四年大发展”的抓手——“十大工程”:珠三角“双道”建设(即珠三角轨道交通和绿道网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创新发展平台、宜居城乡建设、基础设施现代化、文化强省建设、粤港澳紧密合作拓展、珠三角生态体系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才引进培养等。

  汪洋表示,这“十大工程”是实现“四年大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它们的完成,将为“四年大发展”任务的顺利完成增加沉甸甸的十个“砝码”。

  《方案》还对落实四年大发展的情况设置了考核指标。值得注意的是,考核指标上新增了单位GDP能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等20项指标。指标总共有46项,其中考核珠三角各市3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