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季度GDP预计同比增长8.9%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上周六发布最新一期“CMRC中国经济观察”,预计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9%,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这一季度预测是该研究院对国内外金融投资及研究机构调查后得出的。

  对于通胀持续较高的原因,参加发布会的经济学家认为,劳动力价格上涨是重要方面,另外,住房市场低迷从而带来的消费旺盛,也部分地推高了通胀。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称,农村劳动力无限供给的状况正在发生改变,这预示着以工资为代表的居民收入提高将成趋势。从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分行业数据看,工资推动型成本上升成为PPI新因素。

  不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分析称,尽管低端工资涨幅高,但是整体工资不高,这反映农民工紧缺,但是其他就业供给仍大,特别是新毕业大学生就业仍比较困难。

  美银美林证券亚太经济学家陆挺认为,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结构因素,即劳动力成本上升,不仅是自然灾害影响。他分析称,近几年,中国人口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年轻劳动力占比下降,而且农村剩余劳动力加速枯竭。他预测,如果蔬菜价格未大幅下滑,今年10月中国CPI将接近4%。今后几个月,CPI可能从4%下降到3.3%左右,但回到3%以内不太可能。

  宋国青也认为,10月CPI接近4%可能性很大。他认为,通胀持续较高,可能是消费十分旺盛,推高了CPI。他分析称,今年5月房地产新政实施后,房地产销售量骤然下降20%左右。由于中国购房首付比例很高,即使按照30%-40%算,也省下好多钱。但是银行储蓄存款没见增加,可能是消费增加了,例如购买汽车。

  对于加息的后续影响,曹远征认为,加息能够抑制通胀预期,但是过程不连贯,因为不是货币发放引发的通胀,而是其他因素,如成本推动。无论对基准利率采取怎样动作,市场利率已在不断上升,如民间借贷利率,贷款利率上浮即通过产品设计使存款成本提高。他预计,基准利率将呈现上升趋势,不排除2010年四季度后的加息可能性。

  陆挺认为,加息并不影响“保增长”,关键取决于增长目标定得多高。他指出,原来GDP增长目标是10%以上,现在可能是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