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借大宗商品“入关” 跨境贸易监管“猫捉老鼠”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6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视察第108届广交会时表示:“美元发行不受控制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正在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的冲击。”

  大宗商品价格颠狂所“输入”的,不仅是通胀,还有众多套利热钱。

  10月19日,中国央行升息引起的人民币与美元之间利差进一步扩大,令套利热钱看到更广阔的收益空间,正纷纷借助更隐秘路径潜伏入境,热钱流向监管“猫捉老鼠”亦在升级。

  囤货生热钱

  大宗商品在价格上涨同时,也成为了套利热钱混水摸鱼的“新载体”。

  知情人士透露,9月以来,部分境外机构开始与国内大宗商品进口商合作, 由前者出资,以后者的名义在境外采购铜、大豆、糖等现货并运往国内港口,但他们不急于出售,而是先通过内地银行申请仓单抵押贷款进行融资,并将人民币贷款资金转至上述境外机构的境内关联公司账户。

  借助大宗商品进口路径,合作双方无疑做了一笔“双赢买卖”:一方面美元贬值预期令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仅囤货待涨的收益就相当可观;另一方面海外机构能由此获人民币贷款,汇差与利差两头赚。尽管这些热钱的“寿命”并不长。

  一家国有大型银行信贷部负责人称,通常大豆与糖等农产品的仓单质押融资期限不会超过12个月,铜等贵金属存储期限相对长些,质押贷款期限能适当延长。

  “但选择铜进口渠道混进境内的热钱并不多,因为目前铜进口普遍是亏损的。”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更多的热钱可能藏身大豆、糖等农产品进口环节。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9月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进口大豆4016万吨,增长24.1%,进口均价为每吨439.4美元,上涨1%。

  实际上,热钱借道大宗商品进口环节潜伏入关,并非一帆风顺。“通常银行给予仓单质押贷款时,都会跟踪这笔贷款的具体流向。”上述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说。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记者了解到,实际操作过程里,有些海外套利机构会和国内相关进口商事先约定,一旦现货到港,进口商就先将自有资金(对应套利热钱的金额,并扣除相应贷款成本与人民币升值补贴等费用)打入前者在境内的关联公司账户,再以仓单质押贷款申请经营性流动资金贷款,以避开银行贷款流向跟踪。

  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风险,也不会对套利热钱构成“损失”。“通常海外套利机构在购买大豆、糖等现货时,会事先找国内买家签订一份销售协议,锁定交易价格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前述知情人士说,“例如明年3月交货的糖与大豆,可能今年10月已运抵国内港口存放,其中有6个月时差,便于向银行申请6个月的仓单抵押贷款在国内做投资。当前,部分大宗商品隐性库存,的确存在套利热钱的背景。”

  真正构成亏损威胁的,是人民币贷款成本偏高。通常仓单抵押贷款利率都是基准利率上浮10%,足以抵销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约2.25%利差收益。“但他们在国内股票或期货的投资回报,足以弥补这些亏损。”他表示。

  “相比汇率及利率套利的有限利润空间,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与超额高投资回报,才是他们最感兴趣的。”交通银行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

  一家国内大型券商机构负责人也证实,近期一些老账户忽然被激活,一次性被放进数千万元,“但现在还不清楚这些资金是从楼市调控而流向股市,还是海外热钱进来。”

  “寻租”结汇额度

  除借助进口大宗商品潜伏入境,临近年底,套利热钱还打起“寻租”国内进出口企业剩余外汇结汇额度的主意。

  通常,外管局会根据国内进出口企业、存在境外经营业务的公司以往年度结汇资金量,每年给予外汇结汇额度。但这些公司有可能未能全额使用,剩余部分便成为套利热钱的寻租对象。

  “有些境外热钱会以当天美元兑人民币卖出价(通常比中间价高出20-30个基点)作为换汇价格,有些还会追加一定基点的人民币汇率升值补贴。”一家民间拆借机构负责人说,“为了‘合法’入境,他们通常会以外贸结算项目作为掩护。”

  但在贸易项下,“低报进口,高报出口”手段已渐行渐难。“现在我们每周会按外管局规定,提交相关贸易资金结算情况报告,将那些定价有疑点的跨境贸易罗列出来。”一家外资银行跨境贸易资金结算部门负责人说。

  这依然无法阻挡热钱淘金中国的热情。央行数据显示,9月中国新增外汇占款2895.65亿元,约合432.8亿美元,创年内新高;9月贸易顺差却大幅跌至168.8亿美元,创5个月以来低点。

  以往热钱流入的另一条隐秘通道,是境外母公司给境内子公司以美元资产作贷款担保,将美元存进一些银行的境外分支,再由该银行向其境内子公司提供相应金额的人民币贷款。

  “现在这条路径基本已经很难通行了。”上述民间拆借机构负责人说,随着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实施,多数银行对外保内贷形式的贷款投放已采用专户管理,受托支付,而非流向境外公司的内地资金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