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楼市资金和海外热钱助推股市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26日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席经济学家对话:秋季论坛——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根据监测,楼市资金流入股市的情况非常明显。他认为,股市的上涨也跟海外热钱的流入有关。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由于美元泛滥和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未来五年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不可忽视。

  李慧勇说,“据我们监测,这种迹象非常明显。我们的营业部有这样的反映:两三年前开的户,一直没有交易的,也没有资金进来。但在国家打击房地产投机政策出台之后,有时是2000万元至3000万元,有时是5000万元至6000万元进来。我们猜测,可能是一部分境内企业资金从地产撤出进入股市。当然也可能包括海外资金流入。”

  李慧勇认为,我国未来5年还能保持高增长,高增长的动力第一来自房地产,第二来自转型性的投资。

  国泰君安证券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认为, “十二五”期间住房和汽车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他指出,住房的需求量在今后10年的增长速度依然会比较大,估计每年10亿平方米左右。总体讲,今后10年住房需求量大约是目前城镇住房总面积的1倍左右。我国到2020年汽车销量将达到峰值,大概年均汽车产量最高达到6000万辆。

  “我感觉未来五年通胀压力不可忽视。”连平表示,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一个是全球美元泛滥。由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相对比较高,各项对外经济指标都不错,所以很容易导致资本加速流入。随着经济复苏进程的推进,大宗商品和美元泛滥会给我国带来通胀压力。其次,未来中长期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还有工资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等。所有这些因素,未来会构成我国输入性通胀和成本性通胀叠加的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