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彦宏荣膺“2010年度十大气候公益企业家”绿色低碳为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0月24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营销中国论坛组委会主办的 “2010中国企业财富创造与气候变化应对责任高峰论坛”在北京丽景湾国际酒店举行。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凭借其传播节能低碳理念、投身绿色公益行动、构建绿色企业的突出表现,被授予“中国民企十大气候公益营销活动案例奖”,同时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也荣膺 “2010年度十大气候公益企业家”奖项。

  百度公司成为绿色低碳的企业典范,与其创始人李彦宏一直坚守倡导的绿色主张和 “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一脉相承。此次获得“2010年度十大气候公益企业家”大奖,正是因为他一直对绿色经营的坚持。据介绍,从百度创立的第一天起,“绿色环保”就成为了公司发展运营中的一项“铁规”。李彦宏表示:“以碳排放为例,在百度进行一次搜索,它的碳排放量是国际平均水平的约1/7到1/8,也就是说,在百度进行搜索比在其他的搜索引擎上搜索要环保得多,几乎是一个数量级的差别。”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百度就实现了闪存设备在网页搜索服务上的大规模集群式使用,成为全球首家告别硬盘的互联网公司,大幅降低了运营功耗。据权威组织估算,采用更低功耗的存储解决方案后,百度一年可节电4030万度,相当于节省近1.3万吨原煤;节省2亿升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450吨,相当于兴建了2485亩森林。此外,百度还大量采用虚拟化技术,提升计算、存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当然,绿色环保不在于象征意义,更应将低碳理念运用于日常工作及生活细节中。在一年前百度大厦的奠基仪式上,李彦宏就曾多次强调该大厦“绿色节能”的建筑特点——每年比同行节电40%、投入600万元用于绿化工程、每年可节水近1200万升,一系列的数字都成为百度低碳节能的最佳注脚。同时,李彦宏也十分注重在万名员工队伍中推广节能意识,他曾多次通过公司内部邮件提示百度人:把一次性纸杯留给客人,自己用可反复利用的杯子饮水;提倡无纸办公,名片采用环保纸、报告尽量用电子版,或用环保纸张印刷等。今年百度还开创了互联网行业首个零碳会议,通过购买碳抵消证明书,百度世界2010今年的百度大会上,真正实现了整个会议的零碳排放,引发了互联网行业的高度关注。

  业内人士评价指出,低碳环保容不得矫揉造作,更不能搞形式主义,需要每个企业和企业家踏踏实实地贯彻实施。百度和李彦宏的务实,为企业践行绿色公益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而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企业家行动起来,构建绿色地球的梦想才能更进一步。(董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