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拟推按评估价征税 抢闸过户致二手房成交激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此前限贷令、限购令等传言的靴子陆续落地,上半年广为流传的深圳市二手房按评估价过户征税的新规如今已是引弓待发。昨日(10月27日),深圳市地税局新闻发言人杨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按评估价过户征税新规将于11月正式实施。

  此前,上述传闻已在市场上迅速得到反应。大量恐慌性购房者抢在政策出台之前交易,以减少交易成本。业内普遍认为,一旦该方案实行,将会对二手房市场成交量造成一定压制,中介商将受到较大影响。

  新规“来袭”市场抢过户时间

  昨日下午,尽管降温后的天气阴冷,但位于深圳银湖的产权登记中心却显得格外热闹。几百米开外便开始塞车,北环大道旁的辅道上排了两条车龙。登记中心内挤满了前来递件的市民,市民张小姐埋怨称,光拿一份材料就用了两个多小时。

  产权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0月22日开始,二手房过户量从此前的日均400套左右突然增至600套~700套,到25日继续增加到811套,几乎回复到市场亢奋时期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2日正是“按评估价征税消息”传出将执行之时。在此消息弥漫之际,购房者为减少交易成本纷纷入市,实现提前过户。

  据21世纪不动产深圳泛城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深圳市二手房成交2395套,与前一周的1399套相比,上涨71.19%,日均成交479套。

  实际上,早在2007年,深圳就有过二手房过户按估价缴税的相关提法。今年6月,按估价过户征税说法再次在深圳地产中介、商业银行人士间流传,彼时,相关政府部门并未回应。

  对此,21世纪不动产深圳泛城市场部经理张倩表示,上周二手房交易量确实有所增加,除了“按评估价征税”的消息刺激之外,其中也包含因为限购令解套释放出来的成交量。

  世华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肖小平表示,近期市场成交活跃,跟业主出售意愿增强有关。受“按评估价征税”消息等影响,不少放盘的业主希望能够尽快达成交易,赶在政策出台前过户,因此出售意愿加强。

  或将打击“阴阳合同”

  对于二手房交易可能按评估价收税的传闻,业内人士都认为,这或将促使“阴阳合同”退出历史舞台。所谓“阴阳合同”,就是签两个合同。“阳合同”中的交易价款较低,用于过户使用;交易双方真实成交价则在“阴合同”里显示。

  记者了解到,在二手房交易环节中,签订“阴阳合同”虚报成交价格的现象十分普遍。一套市场价值100余万元的住房,房屋主管部门看到的购房合同上只有50万元,买主因此逃脱各种税费。

  按照传言,二手房交易主须交纳房屋总价5%左右的营业税(5年以上房屋免征收,2年~5年房屋以差额5%征收)以及房屋增值部分20%的个人所得税。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深圳房产市场“阴阳合同”的长期存在,即使是10年前的房屋,到现在过户的价格也一直没有增长。如果二手房按评估价收税的办法出台,则意味着这10年间所“免”掉的税将由最后一个人来承担,再加上10年间房产增值部分的20%,将是一笔高额的税费。

  不过,也有消息称补差价的做法并不科学。一位不愿具名的自称拿到了内部权威资料的中介商称:“二手房个税估计会按评估价1.5%征收”。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王世界赞成后一种说法,他表示,因为该政策对于购房者来说影响巨大,也可能会以另外一种更柔性的面目出台,“比如不是按差额的20%征收,而是按总价的固定比例,如2%~3%来征收。”

  地产中介恐受较大影响

  尽管在政策出台之前,因为购房者的恐慌心理而造成了短暂的成交量回升,但业内普遍认为,一旦政策真正出台,将对二手房市场产生较大冲击。因为二手房现在的实际价格大多已经远远高出了当初的登记价,一旦按评估价征收二手房交易所涉及的个税、营业税等税费,由于交易成本的上升,二手房的交易量或将下降。

  深圳世联地产市场分析师沈柱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二手房按评估价过户征税得到严格执行,将增加房产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而卖房者也会把相应成本转嫁到购房者头上,导致房价提升。